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24小时 > 头条24小时

2024年一季度贵阳贵安数字应用场景发布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3月29日,2024年一季度贵阳贵安数字应用场景发布会在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举行,共发布30个建设场景、21个开放场景。

本次数字应用场景发布涵盖数字政府、医疗卫生、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农业农村等领域,旨在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公共服务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增强产业竞争力,改善民生福祉。

在建设场景方面,围绕工业互联网、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等9个领域,遴选展现贵阳贵安数字化转型成效的新场景、新成果进行发布。其中,在数字政府领域,市民政局发布的身后一件事联办应用场景,通过对公安、卫健、民政等多部门业务进行打通,实现数据共享,通过一个窗口完成事项办理。

在开放场景方面,围绕智慧医养、区块链应用、城市运行管理等6个领域向社会发布数字场景需求。其中,在智慧医养领域,市卫健局发布的基层影像诊断中心应用场景,希望通过建设基层影像诊断平台,为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影像诊断服务。

“数字应用场景发布会,政府搭建了平台,让我们和上下游企业能进行更畅通的沟通,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发展机会。”贵州惠智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中心经理肖代权表示,公司已深耕电子政务一体化办公领域多年,此次参加发布会已整理出了6个十分感兴趣的开放场景,希望很快能在这些场景中充分发挥公司的技术服务优势,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作出贡献。

据悉,在2023年,贵阳贵安已累计发布100个建设场景、100个开放场景和47家企业能力清单。目前,已涌现出多彩宝“青年卡”综合服务平台、“村村”APP数字乡村运营平台等一批示范效应强、带动作用大、商业模式好的数字应用场景。下一步,贵阳贵安将常态化做好场景发布工作,与企业共同谋划场景、建设场景、运营场景,持续探索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大数据前沿技术,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政府出场景、出政策、出数据,企业出资建设运营的新合作模式,共享数字化转型红利。

记者 汤欣健/文 石照昌/图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