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汛期将至,贵州积极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

3月26日,记者从贵州省水利厅获悉,汛期将至,贵州各地积极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做好2024年备汛工作。

贵阳市水文水资源局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在3月1日至21日开展了汛前准备工作,对下辖基本水文(位)站大断面、水准点、水尺零高等进行测量,对水文(位)站的测验设施设备、信息网络、器材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对所辖雨量站仪器进行清洗调试,对汛期所需的各类监测仪器设备及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确保各方面正常运行,为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在总结历年经验的基础上,开展雨量站、墒情站的汛前准备工作和水文(位)站的汛前准备工作;各类水文监测站、水情信息中心、水环境监测实验室同步落实汛前准备。截至目前,已完成66个水文(位)站、158个雨量站、32个固定墒情站及部分水资源站点的第一轮汛前测量、注水率定、注水试验,以及各站点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等工作,正在对重要站点开展第二轮汛前检查,确保汛前准备工作不留死角,为2024年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自3月起,黔东南州水文水资源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汛前检查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序开展。该局成立了5个检查组,对黔东南州境内70个水文(位)站全覆盖检查,同时对地下水监测、墒情监测、雨量站及国控站等站点进行检查,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为2024年防汛抗旱工作筑牢安全防线,确保牢牢把握防汛抗旱主动权。

同时,该局汛前检查组3月上旬以来就分别奔赴都柳江、阳河、清水江流域的各水文监测站点开展汛前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全州12个测区人员到岗情况、水文测验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测报方案、供电线路、消防设备、规章制度、安全防护、安全警示及站容站貌等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和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期限,并安排专人负责后续跟进和落实。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