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生活频道 > 黔学帮

研学新去处!贵阳学子与“贵阳贵安”美好重逢

3月28日,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提质改造完成后开馆试运营,来自观山湖区的200名中小学生走进馆内,通过沉浸式参观、互动式体验,近距离了解贵阳贵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是一个展示城市历史、城市规划、城市发展成就、发挥科普教育功能的综合性场馆,此次改造升级深度挖掘展示内容,以精心打磨的内容结合最新展陈技术,打造了智慧展馆,设“贵阳展区、贵安新区展区、贵阳科技馆城市生活专题馆展区、城市沙盘展区”四个展区,全面展示“爽爽贵阳”独特魅力。

沉浸式参观

感受城市发展脉动

“同学们,你们知道‘爽爽贵阳’是爽在哪些方面吗……”步入一层展厅,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详细了解贵阳的城市溯源、市情市貌、城市变化以及交通发展等概况,在贵阳记忆项目中,切身体验老贵阳的老字号、老品牌、老地标和生活场景,邂逅原汁原味的烟火贵阳。

同时,同学们还在二层展厅的5D动感影院感受贵阳贵安的四季变化,到“城市设计展区”前,点击互动触摸屏,屏幕展示出老城历史片区以及观山湖区、贵安新区的立体规划,让学生快速了解贵阳贵安的重点区域,加深他们对城市的认识。

互动式体验

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三层展区是贵阳科技馆城市生活专题馆,包括城市生活、城市安全、综合防灾、城市运营四个板块,重在让参观者动手体验与实践。

同学们在参与竞赛类答题以及科普类游戏中沉着思考,发散思维;在打卡贵阳和体验小小市长、小小建造师中,收获欢愉;在竞速皮划艇、骑行步道等游戏中奋力冲刺,获得锻炼;还在体验风力、地震、VR烟雾逃生、VR漫游中检验自己的应急能力,增强自己的防震减灾意识。

“这是我第一次来,我体验了当一名小小市长,参与到城市的规划、建设中,感觉非常有趣!”观山湖中学七年级学生吴显洁说。

近距离接触

强化城市认同感

“太好看了”“很震惊”“现场很酷炫”在四层城市沙盘展区,1500平方米的贵阳贵安实体物理沙盘与“奋进强省会,启航新征程”影片联动播放,描绘着未来的贵阳贵安,“一核三心多组团”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四山三水三湖”的自然生态格局,对未来之城的展示荡气回肠,让学生们流连忘返。

“此次研学,我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贵阳贵安的知识,了解了城市的发展与历史,还体验了许多游戏和答题,玩得很开心。”观山湖中学学生向晨曦表示。

据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展陈主题是一次全馆的改造提升,意在展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聚焦“展示、科普、教育、交流”功能定位,采用“一馆多用”的设计理念,运用最新展陈技术打造立体式、沉浸式规划展示空间,使游客漫步展馆中,尽享贵阳美。

“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作为贵阳市中小学生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一,是同学们认识本土城市的有利窗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还将带动更多学生到馆内进行参观学习,让学生们加深认知、开阔思维、启发思考,进一步感受城市文化的魅力,增强对城市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罗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