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2023年贵阳贵安组织工作综述: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助力“强省会”

时间记录坚实脚步,岁月镌刻奋斗足迹。去年,贵阳贵安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创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理论武装、强基固本、选贤任能、育才聚才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强化忠诚之魂,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贵阳贵安组织系统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欲事立,须是心立。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贵阳贵安组织系统坚决扛起责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位任务贯穿始终,高质量办好读书班、抓好个人自学、讲好专题党课、开展专题学习。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领题调研、蹲点调研。深入开展“3+6+3”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排队抓尾”“擂台比武”“双交双办”等做法和新兴领域主题教育得到中央第十三巡回指导组肯定认可。人民日报头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分别报道贵阳贵安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关做法,中央主题教育办简报第89期刊发贵阳市“学思想”的亮点做法。

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突出首课、主课、必修课,市级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主体班16期,培训干部2474人。充分整合市县党校资源,强化“一体化”建设,开发大生态、大数据、阳明“心学”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教育培训基地,2人获全省“重走长征路·奋进新时代”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大赛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开展“党课开讲啦”2.58万余场,覆盖党员干部31万余人次。

深化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教育培训、考核考察、谈心谈话、管理监督等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精心指导各级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推动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

强化党建之基,组织体系更加严密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贵阳贵安组织系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深入实施“筑固工程”,扎实推进“五个一”行动,制定“1+7”基层党建行动方案,强化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整体推进,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围绕配强“一个支书”,坚持“高进、培强、严管、优出”,建立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常态化工作机制,为16名村党支部书记解决副科级经济待遇,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有盼头、有劲头、有奔头。市级提级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694名,组织7大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擂台比武”,向8名“擂主”颁发“名支书”工作室聘书,形成8个优秀典型案例,示范带动“头雁”队伍能力提升。以村(社区)为重点探索开展“排队抓尾”工作,强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一村(社区)一策”推动134个后进村(社区)党组织整改提升,真正“排”出动力、“抓”出活力。

围绕建好“一支队伍”,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全年发展党员5036名。拿出事业编制定向招聘22名村(社区)干部。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全市社区工作者每万城镇常住人口配比达17.7人。选派75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建立常态化选派民情助理工作机制,市县两级选派146名党员干部到农村“五治”、城市“一圈两场三改”等重点工作中担任专项民情助理。

围绕打造“一个中心”,制定乡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南,推进148个乡(镇、街道),996个村、698个社区、23个大型园区(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三减一规范”,市级下派村(社区)工作事务减至76项,清理牌子1.94万块,证明事项减至9项,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围绕健全“一个机制”,健全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席会议制度,建强城市基层治理的“动力主轴”,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力不断增强。探索推进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74个街道党工委选聘213名,382个社区党组织选聘779名……通过健全机制这根“针”,串起千条“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围绕找准“一条路子”,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找准党建业务融合、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路子,50个村围绕“赚管用”开展“1+1”试点,建成“司机之家”18个、开放性“红色驿站”159个,“三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99.59%、100%。通过分类指导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强化队伍之能,执政骨干更加过硬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阳贵安实践,必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贵阳贵安组织系统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强化政治把关,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坚持事业为上,把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作为重要着力点,全面完成《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规划纲要》3个方面9项量化指标,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连续两年下降,县处级领导班子结构不断优化、功能持续增强。连续4年开展政治建设调研,覆盖贵阳贵安163家单位、193个县级领导班子和1855名县级干部、7217名正科级干部,全面掌握县级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开展经济领域年轻干部专项调研,选派17名年轻干部到驻外机构任职,注重把懂经济、懂招商、懂项目的干部选配到开发区,增强驻外招商、开发开放平台工作力量。认真落实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配齐配强大数据科创城等新组建单位领导班子,好人好马上贵安集聚成势。

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实施百名干部挂职、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培训计划“百千万”工程,集中选派108名干部赴驻外办、信访部门、开发区以及央企、省企实践锻炼。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干部到基层一线、项目火线、招商前线,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聚焦“四主四市”发展战略和“八个强”重点任务,分领域、分专题举办培训班、讲座600余期,培训干部7.3万余人次。将数字经济培训作为干部培训重要内容,举办华为云培训班,助力“数字活市”战略实施……一次次的教育培训,一次次的实践锻炼,干部队伍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增强。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2023年查核一致率达100%。重拳整治“庸、懒、散、软、浮、推”,市县两级运用作风整肃规定监督管理或问责处理干部197名。深入开展“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专项整治,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选人用人良好风气持续巩固。精准有力推进年度综合考核,持续优化指标体系,认真做好平时考核,统筹抓好季度监测和半年评估,全省2022年度综合考核中,贵阳市总体评分位居全省第1位,获“第一”等次。强化结果运用,干部在“强省会”行动中敢干实干快干会干,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凸显。

同时,持续加强和改进公务员工作,做好先进典型选树推荐,全市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6名、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4家。认真用好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杠杆作用充分发挥。扎实推进公务员(选调生)招录工作,录用公务员425名、定向选调生77名。

强化人才之智,支撑作用更加强劲

“强省会”行动,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贵阳贵安组织系统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兴市”战略,认真落实“五个一”工作要求,大力聚集各方面优秀人才,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更加强劲有力。

着力健全一个机制,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压紧压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各类用人单位“四个主体”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工作宣传、调度督办、经费保障、考核评价“五个环节”制度措施,大抓人才工作的格局不断形成。

着力打造一个品牌,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黔归人才计划”“重点人才倍增计划”等人才计划,引进各类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3112人,新增制造业人才2.32万人、新增大数据人才2.54万人、新增农村实用人才1.4万人。开展“技能贵阳”行动,举办第三届甲秀工匠技能大赛,授予“甲秀工匠”称号128人。在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贵阳市斩获3枚银牌、1枚铜牌和26个优胜奖,居全省第一。挂牌成立高水平科研平台2个,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个、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5个。完善激励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科研平台资源共享机制,深入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2024年春节前慰问各类专家249名,“筑人才·强省会”品牌越擦越亮。

着力实施一大行动,深化拓展高校毕业生留筑就业创业行动,瞄准在黔高校毕业生、省外高校黔籍毕业生及外省高校毕业生,深化市领导包保机制,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跟踪问效,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新增留(引)筑高校毕业生12.07万人,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落户贵阳、扎根贵阳、共建贵阳。

着力搭建一个平台,启动贵阳贵安人才平台建设,着力建好“强人才”工作驾驶舱、指挥舱。建强中国贵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新引进4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园三区”入驻机构87家,营业收入达45.04亿元,为7.69万家次用人单位和316.32万人次提供专业服务,“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逐步形成。

着力优化一套政策,围绕“卡、钱、户、房、岗”五大要素,修订印发薪酬补贴、安家费、生活津贴等8个实施细则,着力打好“组合拳”。“卡”方面,统一命名“筑才卡”,优化开展3个类别、8个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为高层次人才发放“筑才卡”438张,累计发放“筑才卡”22.5万张。“钱”方面,对高校毕业生增加购房补贴、实习补贴,对高校增加留筑经费激励,2023年市级兑现人才资金1.44亿元。“户”方面,抢抓户籍业务“网上办”全省唯一试点城市契机,落实“三最”政策,畅通所有落户通道,高频户籍业务通过手机、电脑端“网上办”“一网通办”。“房”方面,将人才购房补贴、住房保障措施、青年人才公寓等政策统一整合为人才住房保障办法,筹集人才保障住房1.6万套。“岗”方面,加强统筹联动,稳定公共岗位,引导各类用人主体释放岗位,累计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9.91万个,努力让各方面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进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推进“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一年。贵阳贵安组织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紧扣实施“强省会”行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建强组织、配强班子、用好干部、聚集人才,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阳贵安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筑组轩 记者 衣琼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