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生活频道 > 黔学帮

@贵阳贵安“四有好老师” 我们正在找你

3月28日,贵阳市教育局启动了贵阳贵安第十一届(2024年)“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明确教龄5年及以上的全市公民办中小学(含中职)、幼儿园校长、教师均可参与,曾被评为贵阳“四有好老师”的不再参加此次评选。

本次评选即日起启动,采取自下而上逐级评选,经学校推荐和个人申报,学校和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公示后,再由市教育局组织评审专家对推选出的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审,公示后最终评出本年度“四有好老师”。

市教育局强调,各区(市、县)教育局、省属、市属公、民办学校于2024年5月31日前将“四有好老师”推荐表、推荐人选先进事迹材料、“四有好老师”推荐汇总表及相关印证资料各1份,装订成册报送。各地各校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树立教育正能量、传递教育好声音、讲好教师好故事,形成人人争当先进,个个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要按照评选内容和标准,制定评选办法,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做好评选工作,师德方面存在问题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要严格程序、民主评选、加强监督,确保被推荐人选事迹真实,材料可靠,杜绝弄虚作假。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四有好老师”评选,激发广大教师自我发展、自我精进、自我超越,引导广大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促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推进贵阳贵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

评选中,市教育局从政治素养、道德素养、专业素养等方面对评选对象提出具体要求——

在政治素养方面,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教育强国、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对自身职业有深入的认识,有强烈的职业认同、身份认同和价值认同。

在道德素养方面,要能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有关规定。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养成良好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在感情上相互沟通,生活上关怀帮助,引导学生健康成才,关爱帮助困难学生,深受广大学生爱戴。培养学生良好品行,在学生中具有良好的口碑和威信。

在专业素养方面,要对工作高度负责,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在教师中能脱颖而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教学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能够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和技能训练,教学成效显著;能潜心钻研业务,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勇于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善于运用各种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同行中具有较高的威望,受到师生的普遍赞誉。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罗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