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24小时 > 头条24小时

与贵阳贵安美好重逢!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今日起对外开放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磨砺得玉成,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完成改造提升,今日开馆试运营。

新馆改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展览展示理念,聚焦“展示、科普、教育、交流”功能定位,采用“一馆多用”的设计理念,运用最新展陈技术打造立体式、沉浸式规划展示空间,使游客漫步展馆中,即享贵阳美。

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是一个展示城市历史、城市规划、城市发展成就、发挥科普教育功能的综合性场馆,十多年来,很多国内外游客都在这里建立起对贵阳的初印象。

观众姚先生回忆,第一次来参观时还是游客,现在已定居贵阳,带着孩子再度重游:“以前到贵阳玩,好奇来看看。今天重新开馆,带着小孩来认识这座城市。 ”

步入一层序厅,气势恢宏的浮雕画卷令人赞叹不已。大气磅礴的山水描绘、细致入微的名胜雕刻,栩栩如生的多民族人物形象,展现“一山一水一楼一阁”的美不胜收和开放包容的人文风情,尽显贵阳贵安人城共生的城市魅力。

新馆深度挖掘展示内容,以精心打磨的内容结合最新展陈技术打造智慧展馆。在一层贵阳展区内,展示着1959至2035的历代总规,陈列着“九门四阁”“甲秀楼”“文昌阁”的木雕模型,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诉说着从前的故事。

走到“城市设计展区”跟前,点击互动触摸屏,屏幕展示出老城历史片区、观山湖区、贵安新区的立体规划,让人快速了解贵阳贵安重点区域。

陈女士是规划馆的“老朋友”,参观了很多次旧馆,今天参观的体验完全不同。“现在视觉感观更好,之前是模型偏多,以图片展示为主,现在有很多高科技的互动体验。先是带我们回顾过去,再展望未来。主要想来了解,城市以后的规划发展前景在哪些地方。”

在许多市民眼里,这里是难得的可以把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讲清楚的地方。在四层城市沙盘展区,1500平方的贵阳贵安实体物理沙盘与“奋进强省会,启航新征程”影片联动播放,描绘着未来的贵阳贵安,“一核三心多组团”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四山三水三湖”的自然生态格局,对未来之城的展示荡气回肠,让阮先生流连忘返。

“看到未来的贵阳贵安,很震撼。以前我们住的地方是一片农田,我看着高楼大厦造起来。还有城市规划、城市管网、商业、交通,以前一条地铁都没有,现在规划了5条,建成了3条,我们一路走过来确实不容易。”阮先生告诉记者。

三层展区是贵阳科技馆城市生活专题馆。从空间上形成一个城市综合管廊形态的城市运营区非常受小朋友的欢迎。在这里可以清楚的看到我们生活中的电是哪里来的,垃圾是如何处理的,污水处理装置让小朋友们直观的观看污水处理全步骤,更是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

据了解,本轮展陈主题是一次全馆的改造提升,意在展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设“贵阳展区、贵安新区展区、贵阳科技馆城市生活专题馆展区、城市沙盘展区”四个展区,全面展示“爽爽贵阳”独特魅力。

本轮展陈形成了几大特色品牌,一是贵阳贵安实体物理沙盘模型,结合物理沙盘展示和智慧规划系统将城市规划以可视的信息直观呈现出来,为城市规划决策提供辅助,体现城市规划驾驶舱定位。二是“5D动感影院”项目,让市民在四季变换间飞跃贵阳贵安,感受到贵阳贵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三是“贵阳记忆”项目,打造了老贵阳的老字号、老品牌、老地标和生活场景,为大家呈现原汁原味的烟火贵阳。

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坐落于会展城,毗邻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规划馆开馆试运营期间开馆时间为每周四至周日(周一至周三闭馆),采取实名制预约,市民可以打开微信文旅绿码小程序,搜索“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预约参观,或者拨打预约电话0851-8210200进行预约,凭本人预约码入馆参观。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