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奋进的春天】花溪工业园区企业项目:跑出“加速度” 拉满“进度条”

新型绿色建筑转型升级、标准厂房建设如火如荼、重大项目进入招商阶段、工业园区发展日新月异……今年以来,花溪工业园区各项目、企业加足马力抢时间、拼效率、稳预期,不断做牢工业基础、做大工业底盘、做强工业经济,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

俯瞰花溪工业园区

推广绿色装配

智能建造转型升级

与传统建筑场景不同,花溪工业园区里3-1号地块标准厂房项目现场,没有成堆的建筑垃圾、没有漫天扬尘、更听不到刺耳的噪音,因为该项目的部分标准厂房采用了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是从中建科技花溪PC工厂订制预制柱、预制梁等构件,进入场地后像“搭积木”一样进行快速“拼装”“吊装”,很快,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

“这个项目共有四栋六层标准厂房,建筑面积十多万平方米,其中有一半为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具有施工速度快、质量高、环保节能等优点,是建筑行业的新宠。”负责承建的中建科技集团贵州分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明俊说。

为确保装配式建筑“精准拼装”,智慧化在新型建筑行业得到深度应用。在应用端,每个预制构件都有“二维码”,这是它们的身份证,内含基本信息、生产流程和安装图纸等,工人可以通过手机扫描实现“精准定位”。在生产端,中建科技花溪PC工厂采用PCMES生产管理系统,从接单到排产、生产、入库、出库全链条实现信息化,所有流程都能全过程追溯,通过精确控制材料的使用和加工,全面提高建筑的质量和可靠性。

正是在质量和速度的多重保障下,花溪PC工厂生产的装配式构件在贵阳市占比达70%,涵盖房建综合体、学校、医院、厂房、水利、市政、管网、公路、基础设施、美丽乡村等装配式构件产品,去年产量4.7万立方米,产值超过一个亿。

“贵阳是全国装配式绿色建筑示范城市,随着建筑市场对预制构件需求增加,去年,工厂加大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实施产线技改扩能,新增预应力梁、预应力双T板两条生产线,为大型工业厂房项目定制化生产新产品,实现又好又快又省的建设标准。”中建科技花溪PC工厂技术负责人侯奎介绍,今年以来,工厂产销两旺,市场客户需求量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已完成5000多立方米的生产量,全年预计完成7万立方米,产值可达1.5亿元。

建高标准园区

满足入园企业需求

“开园在即!贵阳市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园火热招商中……”最近,贵阳市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园招商的消息在行业“朋友圈”疯转。成本优势、技术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产业链优势等诸多利好因素叠加吸引了行业人士的关注。

“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园是全省首批布局的6个电镀集中处理中心之一,是贵阳市唯一定点的表面处理基地。产业园以服务贵阳贵安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制造、新能源汽车及电池、装备制造等产业表面处理配套企业为主,立足贵阳贵安、辐射贵州省及周边区域,打造贵阳贵安表面处理产业集聚示范区。”贵阳花溪南部表处基地投资有限公司招商部部长李朱康宏说,截至目前,产业园已经签约6家企业,全年招商计划为5万平方米。

据了解,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建设17栋5层高标准厂房,厂房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园区内建有甲类危化仓、丙类危化仓,危废暂存仓库、废水处理中心等。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基本建设,进入招商阶段。

谈及表面处理电镀,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废水处理和环保问题。为此,园区秉承安全、绿色、智能、循环、高效的理念,投资1.2亿元规划建设日处理量6000吨污水处理厂,设置12条电镀废水收集管,将各厂房产生的各类电镀废水分类收集到污水处理厂之后分类处理、达标排放。同时,园区提供危险化学品管理、仓储、采购配送服务,以及固体废物及危废管理,保障入园企业的生产需求。

“除此之外,园区采用贵阳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生产的蒸汽作为电镀热源,提供的蒸汽供应价格对比重庆、苏州、广东等地的表面处理产业园下浮约35%,在成本上占很大优势。”李朱康宏说,凭借种种优势,园区将做好招商工作,为花溪区“一主一特”中的“一主”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夯实地基。

落实高效服务

全盘谋划推动发展

“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基地是花溪工业园区重点建设项目,对于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有着重要意义。为此,园区正通过强化资金支持、政策保障、配套建设、要素保障、运营服务等措施做好服务保障。”花溪工业园区招商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运营服务方面,花溪区以“园区事园区办”为主抓手,以高效服务全力协助企业办理发改、工商等相关证照,以及土地、规划、住建、生态等前期建设手续办理,积极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助推表处基地项目快速落地投产。

工业强区,“一主一特”是花溪工业园区的发力点和落脚点。

聚焦“一主”,花溪工业园区将推动主导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聚焦线路板、新型显示、储能电源、体旅装备等领域,重点依托表面处理产业基地,引进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为打造电子信息制造业集聚区不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聚焦“一特”,推动特色产业生态特色食品的发展,围绕“三品一菜”(休闲食品、饮品、调味品、预制菜),依托花溪区生态和农产品资源优势,重点做好花溪“牛肉粉”全产业链发展,“花小莓”精深加工,打造融生产、消费、展示、文旅于一体的综合体验区,实现生态特色食品产业集聚。

今年以来,花溪工业园完成到位资金3.42亿元,在谈项目33个,涵盖14个电子信息制造项目、13个表面处理项目、4个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2个特色食品产业项目,已签约工业项目2个。

接下来,花溪区将继续加大“一主一特”产业集聚,支持表面处理产业基地瞄准电子电路制造、储能电子及配件制造、新型显示制造、体旅装备制造等细分领域延链强链、聚链成群,打造电子信息制造业集聚区,力争电子信息制造业及其配套产业总产值达5亿元。

记者 李春明 文/图

编辑:邓希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