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生活频道 > 黔学帮

云岩区:全方位发力 按下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近年来,云岩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位统筹规划区域科学教育实施,以改进教学方法和推进学科建设为抓手,以校内校外结合和拓展实践活动为路径,提升中小学科学教育质量,为推动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让学校阵地“强”起来

改革升级科学教育

强化师资力量。通过配置科学教研员,提高小学科学课的科学专业背景教师占比,提升中小学科学课教师专业水平。

强化交流研讨。通过实施定期的科学教育研讨活动,让教师交流教学经验、分享教育心得,以优促新、互学共进,推广探究式、项目式、合作式等教育教学方法。

▲贵阳市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

强化课程改革。指导学校开齐开足开好科学类课程,将学校实验课开设情况纳入教学视导和日常督导。同时,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对科学课程进行优化调整,选用贴近生活、富有时代特色的教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对课程资源的开发与整合,充分利用网络、实验室、博物馆等地域特色资源,丰富教学内容。

强化实践教学。通过加强实验教学、设立课题研究、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等,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动手操作、亲身体验;组织各类科学竞赛,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让科学教育“动”起来

释放学生创新活力

云岩区在科学教育方面始终坚持创新、实践和发展相统一,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开展多样化的科学课程和活动,并将科学教育充分融入课后服务中,不断推进科学教育“动”起来。如贵阳市实验小学积极开发STEM课程;贵阳市黄花街小学结合学校原汽配厂子弟学校的文化背景,设置汽车文化课程;贵阳市三桥小学的“桥”文化课程颇受欢迎;贵阳市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广泛开展气象科学课程等。

▲贵阳市环西小学

云岩区通过搭建各类比赛的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赛的积极性,快速提升教师、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此外,云岩区成立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指导中心组,指导全区中小学科技活动及赛事开展,对学校科技工作进行跟踪推进和下校帮扶,促进科普教育活动质量的提高。全区青少年的科普工作水平逐年提高,科技活动覆盖全区所有的中小学、幼儿园,科技工作室的服务半径已延伸至全省。

让校内校外“合”起来

促进科学教育融合发展

云岩区积极发挥校外教育资源,先后组织学生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馆、中国运载火箭博物馆、贵州省气象局、贵州省桥梁博物馆等多家高新技术单位开展研学,进行场景式、体验式科学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学生开展垃圾分类编程游戏

云岩区少年宫作为云岩区重点科学教育基地,在“培养兴趣、提高素质、展现才华”的办宫理念下,结合少儿特点和时代需求,开设科技、舞蹈、美术、书法、京剧、声乐、器乐等专业科目30余项,为云岩区中小学科技竞赛和科学实践活动提供高水平的指导和帮助。

同时,在贵州省气象局及省、市、区科协等多个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全国气象教育基地·校园气象站”“云岩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新兴科技VR+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等多个教育实践基地在云岩学校落地;与辖区内职校、高校深度合作,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成为云岩区中小学劳动及科学实训基地;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学院天眼实验室成为云岩区中小学科学实践基地。

未来,云岩区将依托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建设工作,在课程资源开发、社会力量整合等方面全面落实科学教育改革的各项措施,让中小学科学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探索科学教育实施有效途径和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构建校内校外共同发展新格局。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罗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