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生活频道 > 黔学帮

家门口的好学校!贵阳市公办强校巡礼⑰

为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2022年以来,贵阳市教育局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强校工程项目校评估创建工作,全市共394所学校达到相应标准。期间,各区(市、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强化建设内涵,推动公办学校阶梯式向上发展,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

上一期

我们了解了一批学校

在“育人特色”方面的有力举措

本期

我们聚焦“学生发展”

一起来看看

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小学

贵阳市观山湖区华润小学

贵阳市花溪第一中学

贵阳市花溪区第二中学

清镇市广大实验学校

清镇市时光实验学校

是如何培育学生全面发展

构建“五育并举”新格局的

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小学

彰显特色 爱育成长

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小学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国家课程安排和自身情况,聚焦“人”的发展需求,建立了世纪城小学“爱润课程”体系,满足学校5000多名学生的发展需求,引领学校内涵发展。

“爱润课程”体系以“彰显特色 爱育成长”为课程理念,包括人文与艺术、国学与经典、体育与健康、科学与探索四大板块。围绕四大板块的内容,学校开设近五十门特色课程,涉及全校近3000名学生。

校本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中的又一亮点。学校根据低年级学生特点,将趣味游戏与学科知识结合起来,开设多彩多样的校本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习,收获欢愉与成长。足球便是学校一大特色课程,学校组建了各年级足球校队。在日常教学中开设足球课程,创编足球操,学校的每一名孩子都能掌握足球的基本技能,感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还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举办青年教师赛课活动,给青年教师提供成长的专业平台;通过举办老教师赛课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五年以上教龄老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该校还借助学校名校长、名师工作室资源,引进各级各类专家讲座几十场,辐射学校大部分学科,还经常邀请省、市、区专家到校进行培训,整体提升学校班主任队伍的专业性。

贵阳市观山湖区华润小学

打造“五润”课程体系

为学子的终身幸福奠基

贵阳市观山湖区华润小学以“春华秋实 润物无声”为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新课标理念指导下,全力打造德、慧、体、勤、艺“五位一体”的“五润”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特长。

“五润”课程包括润德课程、润智课程、润体课程、润雅课程、润勤课程,旨在通过多彩课程使学生初步形成健全的人格,为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在“五润”课程体系下,学校以五个德育习惯养成目标为抓手,以五个学习习惯养成目标为切入点,以“五个一”实践体系为实施路径,结合教师培养、校本教研、教学管理、教学质量评价、德育工作、少先队建设等工作,培养善良、智慧、健康、勤劳、优雅的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

除了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各个学科课程,该校还将“双减”政策、“五项管理”、“乐童课后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探索课外课程和社团课程的开发和创新。目前,该校开设了英语绘本、机器人编程 、儿童创意绘画、工笔、书法、网球、天文观测、合唱、足球、篮球等61个社团,以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为孩子的童年添上亮丽的色彩。

贵阳市花溪第一中学

“五育并举”育人才

助力学生多元成长

贵阳市花溪第一中学坚持“健康生活、快乐成长、文明做人、成功人生”的育人理念,不断在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意识等方面发力,助力学生多元成长。

在学生品德发展方面,该校通过开展运动会、六一活动、班班有歌声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在学生学业发展方面,学校开设电脑小制作、英语角、科技发明等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求知欲。

在学生身心发展方面,学校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建立心灵伙伴云平台台账,通过测评了解学生状态;开通生命热线,学生可以随时向心理老师倾诉,得到帮助;“知心姐姐”到班进行集体心理辅导,缓解学生压力,让学生适当释放情绪,健康成长;开发足球、篮球、围棋、武术等社团项目,最大化地培养学生的运动技能。

在学生审美素养方面,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完成艺术课堂上的实践活动,定期举行各类艺术展演活动,并通过舞蹈、合唱团、书法、美术等丰富多彩的艺术社团活动,培养学生运用艺术的语言表达和抒发自己的情感和对艺术作品的鉴赏能力。在培养学生劳动意识方面,学校通过研学实践、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假期家务劳动作业等社会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劳动意识。

贵阳市花溪区第二中学

以爱育爱 爱育成长

贵阳市花溪区第二中学以“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为办学理念,坚持走“高起点、高品位、高质量、特色化”的办学之路,为孩子们提供有爱的教育,让孩子们在爱的关怀中健康成长。

搭建展现多元平台,培养学生个性发展。学校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及诗歌创作、合唱艺术、啦啦操、体育竞技等文体活动,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彰显,为学生多元成长“铺路架桥”。

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校关注师生的心理健康,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以及青春期教育,帮助学生解决生理和心理上遇到的困惑,让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

搭建家校交流平台,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在党建引领下重视群团组织和社会教育的力量,充分发挥班集体、团组织、工会的作用,密切家校联系,创设多种形式的家校合作模式,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接待日、家访等形式与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不断完善家校育人新机制。

清镇市广大实验学校

厚植“美的教育” 提升育人成效

“美的教育”是清镇市广大实验学校发展的愿景。自建校以来,学校以“精微”管理为策略,致力于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环境和全面发展的机会,努力让每个孩子在学校都能遇见更美的自己。

以“美的教育”为核心,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构建校园文化体系,不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及文化表现形式;以“人文之美”为主题,推动学校的人文关怀和人文精神的培养;通过课堂大练兵、社团实践、阅读等活动,促进师生不断进步。

以“精微德育”和“精微常规”为要求,推动教学常规管理精细化。学校细化德育要求,完善德育常规管理,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落实国家课程管理要求,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打造和谐课堂,切实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成长和发展。

以“美的教师”培养为载体,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学校通过开展师德培训、业务培训、骨干教师培养等活动,提高教师的业务素养和引领能力。同时,学校抓实校本教研工作,加强集体备课,构建学科教学体系,通过各种活动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

清镇市时光实验学校

践行立德行雅 培育“和雅”学子

一直以来,清镇市时光实验学校坚持以“创雅行文化、做雅行教育、办雅行学校、育雅行学子”为办学目标,紧紧围绕“阳光博雅、知行合一”的校训,在培育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开齐开足课程,严格教学常规管理。学校积极探索并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学校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服务,通过开展课外辅导、兴趣小组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

周周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学校每周将常规教育分块进行,开展缤纷活动;每月开展一项德育活动,涉及书香班级文化建设、读书分享活动、家校合作月等,以活动育人,润德于心,促进学生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学校全力抓好安全工作,护航学生健康成长,一方面加强学校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构筑安全防护的硬环境;另一方面抓好管理,通过举行安全知识、手抄报、征文比赛,以及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家长会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丰富学生安全知识,推进校园有序、健康、平安、持续发展。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罗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