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社会

中国矿业大学贵州研究院揭牌及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3月27日,中国矿业大学贵州研究院揭牌及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正式举行。

  现场,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宣读成立中国矿业大学贵州研究院决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局长王韶辉和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共同揭牌。随后,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将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共同助推贵州矿山传统产业升级。

  贵州是矿产资源大省。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富矿精开”战略部署,全力推动矿山高质量发展。为破解贵州矿山地质条件复杂、灾害重、科技水平低、“小散弱”等现实难题,全力推动全省矿山高质量发展,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发挥矿山安全国家监察体制优势,积极探索与国内矿业类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

  “此次研究院的成立必将在助推贵州矿山传统产业升级,重点环节领域攻关、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王韶辉表示,此次研究院成立,将为“富矿精开”贡献科技创新能力,为推动贵州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提供坚实保障。

  在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看来,此次成立中国矿业大学贵州研究院是深化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交汇点,推进“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对于行业特色高校来说,我们应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贵州是矿产资源大省,自然灾害也比较复杂。一直以来,中国矿业大学的许多教授团队都在贵州,与一些企业开展合作,解决卡脖子的行业难题。”刘波表示,此次成立中国矿业大学贵州研究院,将针对贵州煤矿和非煤矿山在灾害防治、深度开发利用等方面,整合发挥学校学科、人才力量,凝练课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打开边界加强沟通,大力协同合作共赢,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当天,揭牌及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后,与会嘉宾开展座谈交流。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局长王韶辉和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分别介绍情况。黔鑫煤矿、六盘水恒鼎公司、贵州磷化集团、毕节市能源局、六盘水市能源局等相关代表分别发言。

  此次活动,中国矿业大学有关学院、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应急管理厅、贵州省能源局、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贵州省科学技术厅等单位,有关重点产煤市州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贵州能源集团、贵州磷化集团及部分矿山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陈玲

  编辑彭耀永

  二审邹林

  三审曾帅

编辑:李奕璇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