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服务暖心贴心 企业省心舒心!贵阳经开区以“帮代办”服务促项目快建设

  项目施工前最让企业头疼的问题是什么?证件办理难是常有的回答。如今,贵阳经开区提供的全程“帮代办”服务,为辖区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

  近日,经开区就通过“帮代办”服务,帮助贵州博创泰生智能汽车标准化厂房项目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加上此前已取得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该项目只差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就可以全面启动建设。

  贵州博创泰生智能汽车标准化厂房项目于2023年10月落地小孟工业园,项目将建设一个集汽车基础零部件制造、销售于一体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预计2025年建成。“我们第一次办理项目建设相关证件,不清楚要什么资料,也不熟悉流程。经开区通过‘帮代办’服务,全程免费帮忙办理,不到5个月就让我们拿到了几个关键证件。”贵州博创泰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敏说。

  要让企业省心省力,政府就须自行加压。2023年,在贵阳贵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园区事园区办”工作中,作为全市“帮代办”服务试点区域之一的经开区,立足开发区、工业园区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全程“帮代办”服务,全力在项目手续办理上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同时,随着2023年工程类许可证审批权限从市级下放到区级层面,经开区进一步延伸“帮代办”服务,压缩了办理时限。

  为做好全程“帮代办”服务,经开区从区产投集团抽调一批专业人员,成立由政府全额补贴的贵阳安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重点为企业项目提供“四证+两图+工程项目常规手续”的“帮代办”服务。其中,“四证”是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两图”是项目总平面图方案、项目施工图;常规手续大项有几十项。

  “为企业帮办代办的专职人员有9人。这支队伍对手续和流程都非常熟悉,项目需要办理某个手续时,我们会安排一个专员全程代企业办理,企业什么都不用操心,什么费用都不用付,目的就是为了尽快取得证件,促进项目建设,让企业安心、省心、舒心。”贵阳安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朝勇说。

  近期,位于经开区西江路的汽车与摩托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工程装修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生产车间、办公楼内部已见雏形,项目预计2024年下半年投产。

  “项目的快速建设,离不开经开区‘帮代办’服务。”贵州澎挥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欣说,项目建设前期,很多证件审批权限还没下放到区级,需要到市级部门办理,由于不清楚流程,企业办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工程类许可证审批权限下放到区级层面后,经开区园区建设服务中心等部门主动对接企业,通过“帮代办”服务,为企业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公司全程只负责提供资料,其他的环节全部交给代办人员,一个多月就办下来了,省心又省力。

  王朝勇介绍,在提供“帮代办”服务之前,哪怕是手续比较简单的项目,最快也要8个月甚至一年才能办好“四证两图”,常规项目至少要一年半。提供“帮代办”服务后,企业拿到“四证两图”的时间最快缩短到5个月,最慢8个月内也可以完成,平均帮助企业节省三分之一的时间,并降低手续办理成本,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

  2023年下半年,经开区共帮25个企业及项目提供前期手续“帮代办”服务,帮企业及项目取得99件批复及证件。2024年一季度尚未结束,已有11个企业及项目计划通过“帮代办”服务办理项目前期手续,目前已帮助企业取得9件批复及证件。

  服务要高效,更要精准。在探索“帮代办”服务的近一年时间里,经开区持续在服务中了解企业的痛点和需求,除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长、难度大这个已通过“帮代办”服务解决的痛点外,企业还普遍提到项目建设完成后的竣工验收手续办理难题。

  “今年,我们除了持续做好前期的项目手续服务外,还计划新增一个服务板块,为项目竣工验收手续办理提供‘帮代办’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完成竣工验收,尽快达到生产条件,实现投产达产。”王朝勇说。

  今年,经开区在为本区域企业和项目做好服务的同时,还将按照相关要求,将“帮代办”服务从经开区逐步延伸到全市。

  记者 黄菊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