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24小时 > 头条24小时

数字经济抢新机 激活新质生产力!贵阳贵安坚定不移实施数字活市战略综述

数字经济是贵阳贵安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赛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提出的“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要求,贵阳贵安聚焦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坚定不移实施数字活市战略,落实数字经济“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奋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中国数谷”。

2023数博会在贵阳举行,现场人气火爆。资料图

2023年,贵阳贵安纵深推进数字活市战略,不断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把数字经济总量做大、结构做优、速度做快,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数字经济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抓机遇 抢占智算新赛道

算力是大数据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底座,也是最具时代特点的新质生产力。2023年,在先发优势和政策红利的加持下,贵阳贵安积极抢抓“东数西算”机遇,在数据的“算、跑、用”三大环节全面发力,在“算力”市场这条全新的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积累了新优势。

集中“算”。3月21日,贵安美的云数据中心开园仪式举行。该项目的建成投运,将为未来10年美的集团数字化算力需求和制造业云服务等创新业务提供算力支持。截至目前,贵阳贵安投运、在建、签约待建的大型及以上数据(算力)中心已达21个,建成标准机架13.7万架,服务器承载规模达137万台,上电服务器81.1万台,通过构建自主可控算力服务体系,加快提升通算、智算、超算规模,贵阳贵安已成为全国智算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加快“跑”。5G基站累计达到2.76万个,入围国家“千兆城市”;贵阳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带宽持续扩容,与北京、上海等38座城市实现直联,贵安算力集群到成都、重庆的时延已降至6毫秒,到广州深圳10毫秒,到长三角、京津冀18毫秒以内。通过不断加快优化网络基础设施,贵阳贵安算力输送通道不断升级,为算力产业发展提供了更优质、更快速的网络保障。

开放“用”。振华电子、满帮等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盘江民爆、航宇科技获工信部“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称号,航天控制、航天计量测试获得工信部“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称号。2023年,通过实施“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贵阳贵安建成融合示范项目211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水平发展指数预计达56以上,贵阳贵安大数据融合改造基本实现了规上、限上企业全覆盖。

据悉,下一步,贵阳贵安将持续提升算力规模和调度运营水平,努力向全国提供最便捷、最经济、最安全、最丰富的算力产品和服务,让全国的企业像使用电力一样方便地使用贵州算力。

壮实力 构筑产业新高地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是贵阳贵安“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桥头堡,目前已累计注册企业818家,注册资金580.8亿元,成为数字经济企业投资贵州的首选地。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一角

3月,走进位于贵安新区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处处生机勃勃、一片欣欣向荣。今年2月刚刚揭牌的贵州国信中数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将与黔南州瓮安县签署协议,在该县投资15亿元建设通信基站。“我们的目标是公司做到一定规模后引进上下游企业,在贵安新区打造通讯基站产业园。”公司总经理梁显波说。另一家落户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企业贵州云垒互联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也蒸蒸日上,其业务正在省内外高校开出繁花:公司主推的以美食订购为主的吧唧兔App、为师生提供便捷服务的全时印共享打印系统等业务已经拓展到省内外更多高校,公司董事长李研表示,企业将开足马力。研发更多更好的产品,努力做大做强。

2023年,贵阳贵安聚焦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围绕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一硬一软”两大产业奋力培育数字经济增长新动能,数字产业由链式发展向聚链成群加快转变。

在电子信息制造业领域,通过实施电子信息制造业攻坚发展行动,围绕“芯、件、板、机、器”五大板块布局,大力发展服务器、智能终端等整机产品,以整机带动产业链配套,推进产业链快速发展,加快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以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航天电器、振华新云、振华云科、振华红云、振华群英以及顺络迅达等一批重点企业快速发展,以这些智能终端和服务器等整机制造企业为引领,贵阳贵安电子制造业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完善了中游本地部件配套,带动了上游电子元器件产业。2023年,贵阳贵安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达到340亿元,同比增长近30%。

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持续开展“软件再出发”行动,依托龙头带生态的方式,培育大中小融通的软服业生态,在做大规模中努力做优结构,华为云全球总部落地贵安,满帮、朗玛、白山云等本土企业先后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2023年,贵阳贵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832.55亿元、同比增长20.6%。

下一步,贵阳贵安将瞄准未来新兴数字产业新赛道,实施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和大模型创新应用行动,加快培植新动能新优势。

快升级 城市治理智慧化

“进入‘爽贵阳’健康专区,就可以预约疫苗接种,快速又便捷。”市民周群日前通过“爽贵阳”成功预约了离家最近的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站给孩子进行疫苗接种。“爽贵阳”APP是贵阳贵安智慧民生综合服务平台的重要应用端口,该APP首批聚合了贵阳贵安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服务功能120余项,并聚焦“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了十大民生服务专区,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智慧民生综合服务。

“爽贵阳”APP

没有柜台,也没有窗口,在贵阳综保区办税大厅,纳税人通过人脸识别等环节,即可实现自助办税。“无窗口、无柜台、无距离”“自主办、辅导办、帮助办”的智慧办税模式,使80%以上涉税事项可以一次办结,“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成为纳税人办税首选,整体办税缴费效率提升了50%,企业开办时间从0.5个工作日压缩至即时办结。

近年来,贵阳贵安坚持以大数据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努力建设智能安全、宜居宜业城市。2023年,贵阳贵安以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以应用场景建设为牵引,推动数字赋能政府治理、民生服务,推动实施了贵阳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爽贵阳”智慧民生综合服务平台、贵阳贵安乡村振兴创新服务平台等12个重点项目。通过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完善“一网总揽、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共享”的总体架构,全力推动市县乡村数字应用场景的上下贯通。通过实施“一市长一示范”数字应用场景建设行动,推动打造了“军人退役一件事”等多跨融合数字应用场景和“村村APP数字乡村运营平台”等170个数字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技术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深度融合。

加强数据“聚、通、用”,推动社会“治理”逐步迈向“智理”,贵阳贵安利用自身数据资源集聚优势,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打造各类大数据应用,加速数据价值化,让数据“可用”“好用”,实现“数尽其用”,努力为推动数字时代的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贵阳样本”。

强优势 推动数据价值化

以提供环境治理全产业链服务“起家”的贵州勘设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大量的环境数据、监测数据和环保产业大平台数据等,这些数据可谓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贝”,能为环保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持。今年一季度,其自主研发的环保类AI模型“污水厂仿真AI模型运行数据集/供水厂仿真AI模型运行数据集”以资产形式被纳入该公司财务报表,成为全省首家数据资产入表的企业。

数据资产入表,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数据价值化方面开路争先的又一突破。“数据资产入表可以提高数据的价值认可度和使用效率,促进数据的流通和交易,加快推动数据资源转化为新质生产力。”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推动更多行业和领域的数据实现资产转化。

除了完成全省首家数据资产入表,2023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还积极抢占数据价值化制高点,先后破解了数据要素确权、数据交易定价、数据合规审查、数据交易激励四大难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入驻数据商825家,累计交易额达到30.65亿元。

接下来,贵阳贵安还将通过持续扩大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规模,打造面向全国的新型数据流通交易基础设施,奋力抢占数据价值化制高点。

逐梦前行、乘云而上!2024年,贵阳贵安将坚定不移实施“数字活市”战略,紧盯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积极抢占智算、行业大模型培育、数据训练三个制高点,努力培育“新赛道”,奋力开拓“新蓝海”,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阳贵安实践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钱丽/文 石照昌 覃伟/图

编辑:何婕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