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双龙频道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各族同胞欢庆“跳花节”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3月24日,罗吏目苗族“跳花节”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布依族苗族乡罗吏村养马坡火热开场,来自邻近区县的近万名各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会聚到一起,共同欢度民族大团结的跳花活动。

  活动现场,鞭炮、唢呐、芦笙齐鸣,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儿女们跟随乐曲一队一队、一圈一圈地围着旗杆跳起舞来。随着芦笙声越来越嘹亮,各族同胞手拉手围成圈,脚步跟着脚步,一起沉浸在这场民族盛会中。

  “我们村一直以来都有举办‘苗族二月场’活动的传统,2015年后因整村搬迁、村民居住分散而停办,自回迁以来这是第一次重启‘二月场’活动,村民们都非常高兴。”罗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天才说道。

  “跳花节”又名“跳场节”、“二月场”,是苗族同胞祭祀祖先、追溯历史的重要活动,也是苗族青年男女展现服饰舞姿、比拼芦笙技艺和表达爱慕之情的重要交流活动。按传统习俗,“跳花节”共3天,即踩场、正场和扫场。踩场主要有选旗杆、护旗杆、树幡等祭祀仪式;正场则举行隆重的立杆祭祀仪式,并有唱歌跳舞、篝火晚会、山歌对唱等民俗活动;扫场当天收旗杆等待来年,同时也意味着新一轮的劳作即将开始。

  (高慧 罗婷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文/图)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