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24小时 > 头条24小时

贵阳:践行绿色低碳 共享美好生活

  七月的贵阳,花香四溢,处处散发着绿色气息。这里的绿不仅来自大自然,还来自于市民的一言一行。

  我们看见,市民市区出行首选公交、地铁甚至自行车,用实际行动倡导低碳生活;

  我们看见,市民逛菜市场、超市自备环保袋,省钱还能重复使用;

  我们看见,市民将垃圾分别丢入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文明又环保;

  ……

  作为一直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发展的贵阳,践行绿色低碳,从理念到行动一直在努力。

  贵阳市出台《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提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组织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培训和志愿服务,促进形成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等生态、环保、健康和文明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

  贵阳市利用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节水周、贵州生态日等主题活动日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贵阳市举办生态文明健康跑,提升公众绿色低碳发展意识,引导公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

  生态环境部门联合教育部门以中小学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低碳视频公开课、低碳科学试验、低碳户外实践等,引导学生学习如何做到低碳节能,培养学生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志愿者走进社区,发放宣传册、开展趣味小游戏等,让市民了解低碳环保知识、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大家力行低碳生活。

  ……

  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贵阳市相继出台法规、规章、制度、方案等20余个,累计向全市增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桶8.4万个。贵阳市配备1个日处理能力20吨的大件垃圾处置中心、1座日处理能力20吨的有害垃圾暂存中心和1座再生资源回收处置中心,以及可回收物回收站点约1000余个,有效提升生活垃圾末端分类处置能力。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20%以上的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标准,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占全市公交车比重达到98%。

  “十四五”期间,贵阳市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废弃物循环利用,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今年贵阳市大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分类收运设施达标率均达到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建成花溪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二期)。

  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为强省会注入更多“绿色能量”,助力贵阳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不断出新绩。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郑雄增 郭然)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