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 记者直击

民生路、蔡家街两年“大修”四次!市民费解:反复开挖何时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两年内破路施工四次,为什么不能一步到位?”

“到处都是围挡,车难过、人难走,生意也不好做!”

……

今年春节过后,看着民生路、蔡家街又被“开膛破肚”,不少沿街商户和周边居民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吐槽”。作为贵阳美食的“网红街”,民生路、蔡家街吸引着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但近两年来,这里频繁破路施工,一围挡就是数月,给沿街商户经营和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不便,也影响着游客“打卡”体验。

针对市民反映民生路、蔡家街反复“大修”问题,问政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民生路中段铺地砖,市民通行不便。

反复开挖,两年已“大修”四次

3月22日,记者现场看到,蔡家街的施工围挡从罗记肠旺面门口一直延伸至与民生路的交叉处,围挡占据了马路三分之一的宽度。而民生路上,有数十个大大小小的坑,边上设有围挡,人行道上堆着地砖、砂石等材料,在民生路与富水中路的交叉口,约20米长的半幅路面被围挡起来,里面挖出了一条约2米宽、10米长的深沟,工人正在进行排污管更换。

蔡家街在做排水沟施工。

受现场施工影响,民生路和蔡家街原本的两车道变成了一车道,堵车、人车混行已是常态,部分店铺前的人行道被围挡“霸占”得仅剩不到1米宽。道路边满是灰尘,大风一吹,灰尘便扬起往两边的商铺飞散。

记者从现场张贴的告示看见,此次施工是对蔡家街、民生路和文明路进行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包含更换雨水管、污水管以及铺设电力管。现场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管道施工完后,还要对路面进行沥青铺设。如果顺利的话,预计4月底完工。”

“这已经是近两年的第四次破路施工了!”在民生路经营多年的商户李女士回忆,从2022年至2024年1月,民生路、蔡家街、文明路三条街先后进行了三次破路施工,前两次分别是道路翻新和铺设燃气管道,施工时间约3个月,“市政管道改造施工大概从2023年7月份开始的,好不容易2024年1月份围挡拆除,恢复了路面。但万万没想到,春节结束后又开始了!”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周边多家经营户,他们回忆的破路施工次数基本与李女士一致。

民生路与富水中路交叉路路段有半幅道路在进行围挡施工,市民通行受影响。

居民、商户、游客“怨言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民生路和蔡家街,短短几百米的街巷,反反复复的破路施工,冲淡了这条美食街的烟火气,也不利于涵养人气商气。

首先,是商铺客流量减少。商户丁女士告诉记者,每次施工就是数月,期间顾客量下滑明显。“店铺门口就是一片工地,脏乱差,很多人都不愿意来这儿逛街吃饭。”丁女士说,长期施工还给店铺下货带来不便,以前在店门口就能下货,现在得到富水中路上用拖车拉货。

民生路与蔡家街交叉口,道路多处开挖。

其次,游客体验感变差。“我以前在贵阳上学,最近和同事来贵阳出差,就带她们来‘打卡’感受贵阳的烟火气。但眼前的施工景象令她们很失望,也没有继续逛的欲望,体验感不好。”游客周女士告诉记者。

再次,周边居民也感到诸多不便。民生路、蔡家街周边有贵山苑、华珠花园等多个小区,“家门口的道路常年施工,噪音扰民、施工灰尘多,家里窗户经常都是关着的。以前上下班开车四五分钟就可以进出,现在至少要花十多分钟。”刚从民生路菜市场买完菜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走路得随时小心脚下,不停绕弯弯、避坑坑。

破路施工。

市民费解:究竟何时是个头?

据了解,2022年初开始,云岩区立足于特色街区、传统商圈打造,启动了小十字·民生路等文旅项目建设。在民生路、蔡家街采访过程中,一名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民生路、蔡家街和文明路后期还会进行沿街立面和商铺门头统一改造。

针对这一情况,部分商户也表示知晓并支持,他们认为让老街区“升级更新”,焕发新活力是件好事。但同时也提出疑问:“有关部门能不能着眼长远、考虑周全,制定清楚改造计划,尽可能同步施工,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浪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杨林波 杨萱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