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 记者直击

如何便民不扰民?街道办为马鞍巷游摊小贩“选址”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南明区马鞍巷背街小巷改造后,原先的“路边摊”挪了位置继续摆摊,虽说买菜方便,但也让部分居民觉得吵闹、出行不便。如何便民又不扰民?经过南明区中曹司街道办、四方河社区工作人员近一个月的走访协调,新规划的临时摆摊区预计3月底完工,既便于有序管理,也有助于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摆摊后巷道狭窄,居民通行不便。

居民又爱又烦:马鞍巷游摊管理面临“两难”

接到市民反映后,2月26日,融媒问政记者前往马鞍巷看到,在中建四局安装公司宿舍前,约百米长的巷道两侧依次有30余个“摊主”摆摊卖菜。巷道宽度约为5米,因摊贩较多,且买菜居民停留于摊位前,该巷道过路确有不便。

“买菜倒是方便,但是从清早要吵到晚上,还是有点恼火!”在此居住的张阿姨说。而另一位正在买菜的居民则不希望这些摊贩搬走:“我们腿脚不便,如果这些摊位搬走,我们得走1公里远去买菜。”

巷道周边均有菜摊。

记者从四方河社区了解到,马鞍巷菜场属于自发菜场,游摊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逐渐形成,主要在马鞍巷14号区域摆摊卖菜。“随着2023年7月背街小巷改造推进,我们曾考虑过清退游摊,但考虑到周边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就近买菜需求,没有取缔。”四方河社区书记张原宏说,改造后居住环境更舒适,不少居民也希望能够进一步规范管理游摊小贩。

街道社区“破题”:规划设置临时摊区

为此,南明区中曹司街道办和四方河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开展实地走访,认真倾听附近居民、游摊小贩的意见,大部分摊贩表示,还是希望继续在马鞍巷做生意。

如何解决好这一问题?经近一个月的调研协调,中曹司街道办、四方河社区工作人员想到了办法。“我们与周边小区房开协商,利用距离现在‘马路市场’约80米远的一块空地,设置临时摊区,这样一方面便于管理,另一方面也可改善居民居住环境。”3月20日,中曹司街道办公共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刘正彬告诉记者,该空地位于宜家尚城1栋区域,有700余平方米,目前正在划线、搭台、搭设顶棚,划定规范摊区以及核准收费定价。

据悉,规划设置的临时摊区预计本月底完工,该街道办也将尽快让摊贩迁移。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杜立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杨林波 杨萱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