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观山湖频道 > 今日头条

观山湖区: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筑牢经济发展“硬支撑”

观山湖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在帮群众办事。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环境优则企业强。

一组数据彰显出观山湖区的经济发展活力——截至2023年12月,全区有规上(限上)法人单位662个,其中,民营经济法人单位516个,占规上(限上)法人单位比重的78.0%,同比增长22.3%。截至目前,观山湖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1.5909万户,占全区市场主体的94.15%,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494户。

民营经济风生水起,是企业对观山湖区营商环境投下的信任票。

去年以来,观山湖区聚焦市场主体感受,通过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软实力”,筑牢发展“硬支撑”。

创新服务模式

持续提升服务效能

世纪城街道兰凯社区居民张先生近日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站成功申报了异地就医备案。“不出社区就能办事,而且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还积极帮助我与参保地的政府部门沟通,很快就办好了。”张先生说。

观山湖区以政务服务“一站办”为牵引,提供“居民事、物业办”服务,张先生正是体验到了这项便捷的政务服务。

为形成“最便捷”服务格局,观山湖区进一步梳理179项区级“全程网办”事项下沉到村(社区)办理,并制定《观山湖区基层政务服务业务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激励基层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目前,“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已在观山湖区全面铺开。为探索基层共治延伸政务服务,该区在兰凯社区、龙泉社区、金徽社区试点“居民事、物业办”服务,实现“群众事身边办”。试点社区通过团结基层共治力量,由社区网格员和物业楼栋长组成服务队伍,送服务上门。此外,物业服务站还提供“延时服务”,解决社区居民上班没时间办、下班没人办的问题。据统计,自2023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试点社区共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230余次。

“观山湖区持续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环境‘再升级’。”观山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在不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创新手段正在赋能观山湖区多领域服务效能提升。如开设“办不成事”窗口,安排业务骨干“坐诊”,解决群众办事中遇到的难点及痛点,及时提供咨询及引导服务,让因为各种原因办不成事的群众能够有处找、有人管;秉持“群众不离窗,业务不停办”的服务理念,为企业、群众提供“午间不间断,办完再下班”的“延时服务”;依托“企业之家”服务平台,整合全区涉企服务资源,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人才、金融、政策等各方面的涉企活动等。

作为“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全省试点、“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公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市级试点,观山湖区还率先完成工作机制建设,在事项梳理、表单整合、事项授权、系统配置等方面积累了先行先试经验,并在全省范围内得到推广。2023年,该区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业务8223件。

优化服务机制

办理事项精准便捷

“全流程服务”是什么样的感受?这段时间,在观山湖区现代制造产业园内,作为吉利配套企业,贵州吉宏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行政人员杨晓娇在“园区事园区办”综合服务窗口服务专员指导下,一天内就完成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审批手续,真真切切感受到高效的行政审批服务。

“我刚接手这块工作不久,很多事情都不太懂。没想到有服务专员主动联系我,帮助我们办理各类手续,大幅缩短了建设周期,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杨晓娇说,不用去窗口,很多事情服务专员都能“全程代办”。

提升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为助力项目建设实现“加速度”,观山湖区立足现代制造产业园,于2022年11月打造“园区事园区办”综合服务窗口,通过“全程网办” “帮办代办”的方式,帮助企业办理省、市、区梳理出来的涉园涉企政务服务事项349项。

去年6月,窗口升级,进一步推动48项基础事项和18项特色事项完成“应接尽接”。观山湖区现代制造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与之前相比,现在办理的事项更加聚焦,服务的方式更加精准、便捷。

此外,园区与17家相关单位建立“前台收件、后台审批、窗口出件”工作机制,对标完善清单作业“一表办”、数据赋能“一网办”、专员联动“一窗办”、流程再造“一次办”、兜底服务“帮代办”等“五个办”举措,让企业办事不用到处跑。园区还设立“企业之家”,可提供“窗口+工作专班”“中心+企业之家”等专项特色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的难题。

观山湖区人民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积极开展护航企业工作,深入跟进企业所诉所需所求,着力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的相关问题,是观山湖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去年,观山湖区人民法院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以创新要素标准化、操作便捷化、全程多元化、裁判立体化、落实高效化“五化”机制推动金融案件快立、快送、快调、快审、快执,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目前,贵州金融城90%以上的金融总部已通过合同约定将案件管辖集中到观山湖区,金融法庭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当庭裁判率95.96%,平均审理时间、结案率排名在全省持续保持第一。

构建亲清关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哪里营商环境好,项目、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

3月22日,走进贵阳西南商贸城,可见一家以非遗美食“酸汤鱼”及贵州地方菜系为主的民族特色餐厅——醉苗侗民俗风情园,该店经营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室外还设有大型篝火晚会广场、露天表演舞台等,旺季日接待客流量900人次左右,淡季600人次左右。

“商贸城逐步蝶变升级,我看好这里的发展潜力,并将总店落户于此。”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企业家商会副会长、醉苗侗酸汤鱼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万林说,观山湖区在政策、资金方面都给予企业一定的帮助,现在总店发展得很好。

张万林加入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市、区级企业商会并担任副会长,积极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推进整个西南商贸城企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商会招引了“商贸城智慧物流调度中心”“粮油批发市场”“商贸城直播基地”等项目,去空置面积6万平方米,投资金额达2亿元。

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民营经济活则全盘活。观山湖区围绕全区经济建设重点工作,精准对接民营企业需求,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努力当好民企“引路人”,将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全力构建政策服务体系。目前已形成《国家、省、市、区纾困解难政策摘要汇编》《观山湖区商贸企业纾困解难惠企政策摘要指南》《促工业企业发展惠企政策汇编》《观山湖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试行)》等政策服务体系,确保更多有需求的企业获得政策红利。

精准推送惠企政策。探索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让惠企政策直达快享。2023年,通过“贵商易”申请惠企政策事项1095件,办结1018件,办结率达92.97%、满意率达100%;通过省政务服务网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收到企业线上申请惠企政策事项559件,办结533件。

拓宽融资渠道。依托金融城和基金小镇的优势,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断优化“线上+线下”金融服务,线上27家金融机构上架88款金融产品,并通过线下沙龙、路演等活动吸引84家金融机构、248家企业参与,成为全省信贷最为活跃的窗口。

凝聚同心发展合力。推动民营企业荣誉地位上升,推荐民营企业家代表列席区级重要会议,全区有40名民营经济人士担任政协委员、10名民营经济人士担任人大代表。加强典型引导和表彰激励,推行“一榜一奖”“园区民营经济之星”荣誉评选机制,将奖励纳入到企业融资、税收、用地和科技等各项政策支持中,营造了尊商亲商重商的浓厚氛围。

观山湖区不断更新办法、务实举措,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企业发展起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该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三区帮三县”工作,目前已实现全区22个农业村寨有企业结对帮扶,建成民宿等5个项目并产生效益,已解决1000余人就业,年均带动村民增收2000万元以上。

观山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观山湖区将继续狠抓营商环境大改善,把营商环境的堵点、卡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聚力打造诚信、清廉、高效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迈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