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税务 > 税务快讯

综保区税务局“e路黔行”护航“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春光明媚,万物焕新。国家税务总局贵阳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依托“税路通·e路黔行”子品牌的宣传与推广,联合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科组织了“一带一路·多式联运”企业座谈会,邀请贵阳综合保税区商务局、贵阳综合保税区保税业务与口岸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与多式联运代表企业共聚一堂,围绕企业经营情况、投资发展规划、前景展望诉求、适用税收优惠政策和国际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入交流,建言献策。

  剖析经营重难点,因企施策解难题

  贵州作为西南地区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外贸发展运量潜力巨大。为进一步推进贵州开行中欧班列,贵州省商务厅、省发改委和贵州铁投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争取多方支持,落实落地班列开行各项工作。

  贵阳综合保税区口岸中心主任虞佳介绍:“贵阳国际陆港占地960亩,第一期投入建设资金15亿元。自2021年11月18日第一列中欧班列从贵阳国际陆港发出至今,累计开行63列,运载货物由400T,1888.3吨增长至2638T,1.6万吨。”

  “贵阳国际陆港的发展壮大,中欧班列以及黔粤、中老等5种班列的顺利开行,都离不开税务局的服务、关怀,及时为我们解决日常的涉税问题,实实在在地送政策、解难题。”贵州省多式联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蔡凯很是感慨地说。

  2021年至今,综保区税务局多次联合贵阳市税务局、综保区管委、商务局、口岸中心等,通过联合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度了解企业运营模式、剖析经营的重点难点,第一时间将企业反映的税务、政策、贸易、资金等各类问题传递至对应的解决部门,为不同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及时化解涉税风险,给企业的持续蓬勃发展注入强心针。

  凝心聚力纾企困,架起沟通连心桥

  综保区税务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退税减税政策,持续优化服务举措,组建税收专家团队,为“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相关企业提供全面、专业、快捷、精细的涉税服务,护航国际陆港高质量发展。

  “国际陆港项目的可研和初设批复只考虑了建设资金,没有考虑铺底流动资金和运营资金。税务部门与我们第一时间加强联系、沟通,在一对一专项辅导下,公司收到80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极大程度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短缺难题。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扶持力度,也感受到了财政、人行、税务各部门尽心服务企业的宗旨精神。”谈及国家一系列税惠政策对企业的帮扶,贵阳国际陆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沈柳茜感慨颇多。

  为持续助力多式联运相关企业行稳致远,综保区税务局主动上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与企业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倾听企业声音,详细了解国际陆港发出的各趟专列过境情况,对企业需要急办特办的涉税事项,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解决企业涉税诉求,架起“财、银、库、税、企”沟通“连心桥”,通过精细化服务,做好推广者和护航者角色,以税收支持高质量助力对外开放,全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护航企业路路通,保障融入双循环

  “公司将在综保区分期建设起150亩保税仓储区,探索一站式、端到端的业务模式,搭乘‘一带一路·多式联运’这趟快车,积极打开贵州酱酒的海外市场,助力贵州酒企走出去。”中外运物流(贵州)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果表示,“税路通·e路黔行”这个品牌将极大程度解决探索海外市场过程中会遇到的国别政策、协定待遇等涉税问题。

  “税路通·e路黔行”是以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税路通”服务品牌为统领,立足贵州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战略,经营打造的服务子品牌,聚焦更好服务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助推贵州企业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助力贵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e路黔行是为一带一路企业量身打造的税务服务子品牌,构建多部门协作机制,实现多维度畅通无阻,聚焦跨境纳税人各阶段差异化涉税需求,实现涉税诉求响应快,涉税服务效率高。”座谈会上,贵阳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科科长左杰华为企业介绍了“税路通·e路黔行”品牌的意义,详细了解企业在跨境业务开展过程中的政策诉求、疑难杂症,并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

  下一步,综保区税务局将持续擦亮“税路通·e路黔行”服务品牌,强力推动贵阳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多式联运”企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为助力贵阳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挥税务力量。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综合保税区税务局 田颖

编辑:梅婕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