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24小时 > 头条24小时

爽爽贵阳 繁花似锦|观山湖区长冲村让‘赏花经济’与乡村旅游无缝对接

3月23日,在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的精品水果种植、采摘、观光示范点,200余亩洁白素雅的梨花迎风怒放,远远望去,犹如阡陌覆雪,蔚为壮观。

观山湖区长冲村梨花盛开。

“挖掘小众赏花景点,是今年春天赏花季的潮流。我在小红书看到了推荐,便约上朋友一起来玩。”慕名前来赏花的游客李澄澄说,这里景色优美,空气清新,让人神清气爽。

在这里经营“山里人家”农家乐的盛作武说,进入3月份,客人明显增多,到了周末更是一桌难求,柴火鸡、自助烧烤、农家菜等美食深受欢迎。

盛作武和朋友两年前就看到了在长冲村发展赏花游的商机,回乡共同开办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我们投资40多万元去年已回本,今年开始盈利了。近段时间赏花游客多,生意好时我们每天收益5000多元。”盛作武说。

长冲村不只有鲜花和美食,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近年来打造的大型果蔬基地、农旅一体化观光项目,都是游客人数逐年增多的原因。

近年来,观山湖区把“赏花经济”融入乡村振兴大格局,长冲村围绕自身特点打造集农业、旅游业、特色餐饮业、住宿业为一体的特色产业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依托朱昌镇3000余亩的赵官果蔬基地,长冲村做好配套精品果园建设,打造了100余亩精品水果种植、采摘、观光示范点,种植了金秋悦梨、黄金奈李和观音桃等精品水果。

长冲村党支部书记陈明贵说:“以花为媒,却不限于花海。目前,村里有3家农家乐、1家农训基地,游客可以品美食、打糍粑、参加篝火晚会等。为拉长‘赏花经济’产业链,村里还拓展了旅游+踏青、摄影等系列观光休闲体验活动,让‘赏花经济’与乡村旅游无缝对接,持续推动农旅融合。”

三月赏花,七月品果。精品果园内的一株株果树不仅在引流入园、助推文旅经济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上也作用巨大。

“果园的水果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往往一成熟就一售而空。”陈明贵说,乡村旅游带动村里12人创业就业。精品果园投产以来,年产黄金蜜桃5万公斤、黄金奈李6万公斤、金秋悦梨5万公斤,总产值约42万元,吸纳就业人员15人。

记者 蔡婕 文/图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