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 融媒督查

融媒+督查丨花果园松山南路:占道小贩“打翁堆”!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编者按】贵阳贵安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融媒+督查”工作组分赴大街小巷、社区院落,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花果园松山南路连接居民区和商业区的一条人行横道上,因长期被摊贩占据,电瓶车胡乱违停,导致道路拥堵难行。近日,经“融媒+督查”工作组协调督促,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四大队花果中队对这一乱象展开专项整治。

摊贩扎堆斑马线,车辆行人都难走

近日,家住花果园一期12栋的何女士向“融媒+督查”工作组反映,松山南路上的一条人行横道连接着居民区和商业区,人流量大,在此摆摊设点的小摊贩越来越多,甚至摆上了人行道。加上附近饮食商家聚集,前来取餐的外卖小哥也经常将电瓶车随意停放在靠近商业区的道路一侧。

占道经营的车辆,占了单向3条车道中的2条。

“这导致原本宽敞的松山南路变得异常拥堵,车辆几乎是贴着摊点和行人通行,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交通事故。”何女士说。

经常驾车经过此处的市民肖女士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遇到高峰期,仅通过短短的这条人行横道都得“挤”10多分钟。

占道经营。

六车道变两车道,工作组现场目击交通事故

接到市民反映后,3月6日13时,“融媒+督查”工作组在现场看到,人行横道两边约有10家摊贩占道经营,贩卖水果、蔬菜、生活用品等,靠近商业区一侧停放了大量的电瓶车。原本是双向共6车道的松山南路,被摊贩和电瓶车挤占得仅剩中间两车道可以通行。在位于中山中路北京八中分校附近的人行横道上,也存在类似占道经营情况。

北京八中贵阳分校附近的占道经营情况。

“融媒+督查”工作组在走访中还看到,一辆拉着水果的小货车在前行过程中,由于避让不及,将一名中年男子的脚部轧伤。工作组立即将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四大队花果中队队员及属地交警及时赶赴现场,将占道经营的摊贩和胡乱停放的电瓶车劝离,并对现场事故进行协调处置。

小货车轧伤市民脚部。

开展专项整治,拟加装红绿灯

针对松山南路人行横道商贩占道经营的情况,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四大队花果中队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已多次接到市民反映,并进行现场执法。但因为花果园属于一个开放式的、商住一体的小区,摊贩的流动性强、违法成本低,该问题时常“反弹”,辖区其他部分路口也有类似情况。

交警治理违停车辆。

为大力整治辖区占道经营问题,该中队表示将联合交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还路于民,让市民出行更顺心、更舒心。与此同时,针对该处人车混杂易发生交通事故的问题,将由花果园街道办申请设立红绿灯,保障人车分流。

治理违停后。

3月10日傍晚,工作组回访看到,现场有城管队员值守和劝离占道摊贩,该处占道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人行横道附近交通通行顺畅。

“融媒+督查”工作组将持续跟进,观察治理效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贺孝瑚 刘欣宇 宋培璐 刘智智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杨林波 杨萱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