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黔中书

纵观少儿类“黔版好书”

  日前,2021年—2023年度专题类“黔版好书”活动举行发布仪式,首轮评选出专题类“黔版好书”图书16种。其中,少儿类“黔版好书”8种,获奖图书涵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领域,以及贵州支教扶贫、中国超级工程等题材。

图片

  《乒乓响亮》:首部国球运动成长小说

  图书简介:

  故事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全国兴起一股“乒乓球热”,张方向所在的学校也不例外。张方向是一个普通的四年级小学生,个子不高、成绩中不溜,扎在人堆里完全不易被发现。可就是这样一个男孩,喜欢上乒乓球后时时琢磨、处处研究,仿佛变了一个人。本书讲述了张方向的乒乓追梦之旅。

  作品不仅塑造了形象鲜明的主人公,也写活了主人公身边的人。在主人公身边,有一群喜爱乒乓球的忘年交、有全力支持他的同班同学、有一个永远准时敲响学校铃声的葛大爷,有爱欺负同学但愿意改过的伙伴……

  推介理由:

  描写中国小朋友从事体育运动的儿童文学作品不多,《乒乓响亮》仿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少年儿童打开了体育运动的魅力之门。正如《乒乓响亮》作者在本书最后一页说的:“我想告诉读到这本书的小朋友,去运动吧,在运动中见识世界,学会相处,丰富情感,挑战困难,战胜挫折,享受胜利……这一切种种,能使人健康成长。”

  《乒乓响亮》一书对乒乓球运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书写,在阅读过程中,仿佛把人拉到乒乓球桌旁,经历一场场酣畅淋漓的比赛。透过这部温暖且充满成长力量的作品,读者能强烈感受到激扬向上的成长力量、朴实的生活信念、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那是童年成长该有的样子,纯真而温暖,简单而欢乐。

图片

  《中国超级工程(第一辑)》:近距离感受超级工程和科学精神

  图书简介:

  近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高铁、核电、空间站、超级计算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桥梁、港口等等,无不是国家实力的具体体现。

  由贵州科技出版社出版,2022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超级工程(第一辑)”,以科普绘本的形式聚焦令世界瞩目的超级工程,包括《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中国天眼》《中国桥》四册,讲述了这些超级工程建设的过程与背后的故事,以及这些项目所运用到的科学原理和最新技术,让孩子从无数科学家和工程人员的智慧、汗水与奉献中感悟祖国的伟大、时代的伟大,感悟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和科学精神,进而受到科学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推介理由:

  一个个中国超级工程的建成,对普通人而言似乎是遥不可及的存在,创造这些成就的人也不常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甚至需要隐姓埋名几十年,这让他们的光芒显得不够耀眼,对孩子的吸引力不那么强烈。但随着社会引导和社会评价作用的显现,科学家重回孩子们的视野中心。此时对孩子进行科学素养教育和科学精神培养十分必要,但如何破解科学知识的艰涩难懂与孩子认知能力和特点的冲突,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科普绘本阅读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著名科普作家、编辑家叶至善先生曾说:只有枯燥的讲述,没有枯燥的科学。将“高大上”的科学以接地气的方式展现出来,是《中国超级工程(第一辑)》的最大特点。

图片

  《稻花鱼》:传递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自然生态观

  图书简介:

  “稻花鱼”是贵州从江县农业文化遗产“稻鱼鸭系统”的核心要素,也是贵州山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古稻种植习俗”中最能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方式之一。位于月亮山深处的大歹苗寨,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保存着较为古老的稻鱼文化习俗。这里的寨民在崇山峻岭中开辟出层层梯田,蓄积雨水,种稻养鱼,期待着谷满仓、鱼满筐。

  该书以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苗家人物及生活场景为原型,以童话手法,从鱼的视角,用飘逸灵动的水彩,展现了苗族古稻种植习俗和稻花鱼的生长过程。文末特邀专家对书中的民俗文化做了解读,随书还附赠“非遗粮画”材料包供读者学习非遗技艺。

  推介理由:

  本书以一条生活在贵州苗寨稻田里的小红鱼视角展开叙述,用一幅幅色彩丰富、飘逸灵动的水彩画展现了贵州苗族村寨的生活场景,让贵州的“绿水青山”跃然纸上。在向儿童普及苗族古稻种植习俗的同时,传递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自然生态观,引导儿童进一步观察自然、理解“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源泉进行绘本创作,进而开展相关研学活动,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新路径,也是“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的有力实践,弥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传承过程中缺少低龄化的现象。该书借助绘本形式,将中国非遗项目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底蕴呈献给小读者。

图片

  《少年英雄红色儿童小说系列》:展现少年英雄的成长历程

  图书简介:

  “少年英雄红色儿童小说系列”分5册,即《星星墓园》《密营》《小号手》《爬满青藤的木屋》《栓柱找部队》,是5位常年深耕儿童文学领域的作家历时两年打造的精品儿童文学作品。本系列图书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女士领衔,与王如、张菱儿、常星儿、谭旭东4位儿童文学名家组成编委会。作家们用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丰沛的创作才情,展现了一群少年英雄的成长历程,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少年英雄形象:深山学武功的云娃、害怕拿枪的顺子、不敢杀生的音乐天才枣生、弹弓神射手春娃、酷爱象棋的栓柱……他们经历了侵略者的残暴、经受了战火的洗礼,最终加入革命队伍。

  推介理由: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本该无忧无虑的少年却拿起武器,肩负起保卫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他们投身到全民族抗战中:或开展文艺演出鼓舞军民士气,或在后方参加生产劳动,或站岗放哨、侦察敌情。他们当中涌现出八女投江中最小的烈士王惠民、把日军带入埋伏圈的王二小、宁死不说八路军秘密的王朴等少年英雄。真实的历史比文艺作品更精彩、更曲折也更残酷,他们的事迹成为文艺创作的宝贵素材。“少年英雄红色儿童小说系列”讲述的正是他们的故事。

图片

  《听风村》:书写山区留守儿童的别样童年

  图书简介:

  在贵州的偏远山区有这样一群孩子,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们被遗留在原地漫游式生长。支教老师安安的到来,以母性的温柔与关怀填补了孩子们渴望被关注、被认可的情感缺口。在安安的陪伴下,孩子们开始悄悄改变,他们对知识充满渴望、对未来充满希冀,他们有了大大的梦想……本书根据作者海嫫的真实支教经历创作而来,书写贵州山区留守儿童的别样童年。

  推介理由:

  该书捕捉孩子们的生活和情感,塑造出一群缺点多于优点、调皮又纯真的孩子。这些孩子性格各异,是自身、家庭和时代共同造就了他们。作者没有刻意渲染他们的悲情、放大他们的苦难,而是通过班级中的平常事及安安的家访,自然地让读者走进他们的生活。在一个个相对独立却又主题统一的故事中,展现出以小见大的叙事美学。

  可以说,作者以诗意的笔触观照留守儿童的生存境遇与心灵图景,书写了群山乡野中生命的坚韧与蓬勃。

图片

  《香喷喷的城堡》:用诗的语言和儿童对话

  图书简介:

  本书是作家刘脏在其15年创作的近千首诗中精选近百首、配图20幅的绘本插图类儿童诗集。评论家认为,刘脏的儿童诗“在后现代风格和儿童诗的结合方面,在国内开创先河、独树一帜”。图书插画由中央美院王楠绘画,系其倾心创作的毕业设计作品,中央美院曾举办专题画展。文图配合度高,整本书展现出较高的艺术水准。

  推介理由:

  儿童诗写作和其他儿童文学作品的创作一样,应该是成年人在理解童心的基础上,充分释放儿童最本真的情感,真诚地和儿童对话。因此儿童诗一定要让儿童听得懂、能理解,同时又要尽可能展示成年人的真诚和善意。这样的对话才会有效,才能建立起成年人和儿童之间的信任。因此,儿童诗从其本质的角度看,是用诗的语言和儿童进行善意的、真诚的对话。

图片

  《给孩子讲名画背后的故事(4种)》:教孩子看懂中国名画

  图书简介:

  《给孩子讲名画背后的故事》精心选用40多幅闻名世界、影响深远的中国名画,分为“历史人物篇”“花草动物篇”“自然山水篇”和“社会风俗篇”4卷,将中国名画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孩子娓娓道来。此外,书中还设计了“人物介绍”“画前点拨”“画外之音”“故事来了”“名画可以这样看”“名画长廊”等板块。并将画家生平、绘画特色、绘画技法以及创作背景、名画故事和所涉及的历史人物、事物、器物等一一介绍。该书不仅能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中国传统国画艺术启蒙的种子,还能让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了解相关历史时期的人物故事、社会风俗、文化礼仪等历史知识。

  推介理由:

  对孩子来说,能读懂一幅中国名画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若不了解创作的时代背景,不知道画家的创作意图和绘画技法,仅凭画面信息,很难了解绘画背后蕴含的主题和象征意义。

  本丛书以看、读、说、解的互动方式,将中国名画、古人智慧与情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现于当代,带领读者穿越不同时期的社会风貌、人物故事和自然景色,是对中华文化瑰宝的一次解读。

图片

  《雪豹梅朵》:领略雪山上最神秘的生命

  图书简介:

  大雪纷飞的祁连山上,雪豹梅朵刚刚独自捕到一头岩羊。但接着,她却被妈妈赶出了家——梅朵该去建立自己的领地了。从现在起,她将独自面对饥饿、严寒、疾病,学习最重要的事情:独立。

  本书呈现了野生雪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历程,作者用充满诗意的语言,带我们领略雪山上最神秘的生命,如何一步步建立领地、与其他动物共生、最终孕育新生命。这个过程充满艰难与考验,也正是这种艰难,让我们看到雪域生灵的强大与蓬勃。

  推介理由:

  《雪豹梅朵》用简单、清晰的文本讲述了一只雪豹生存遇到的困难和机遇,特别是流浪狗对雪豹造成的威胁,让小读者了解雪豹的生存境况,了解人类的行为对野生动物的影响,在心中埋下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此外,《雪豹梅朵》用细密写实的笔触画活了一只雪豹的样子和行为,塑造了一个神秘野性的动物“角色”,描绘了神秘美丽的雪域胜地,让读者感受雪豹在四季变迁中生命力的绽放,在心中埋下保护自然环境的种子。

  (《纵观少儿类“黔版好书”》文图来源于贵阳日报)

编辑:舒锐

统筹:董容语

编审:肖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