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24小时 > 头条24小时

当艺术“爬”上墙壁!云岩老巷子化身潮流打卡地

  市东巷

  是云岩区文昌阁街道办事处辖区内

  一条不起眼的老巷子

  近日

  它出圈了

  因为

  ↓ ↓ ↓

  栩栩如生的布偶猫

  童话世界里的白龙

  3D形式的大鱼

  ……

  这些原本呈现在纸上的画作

  以一种极具艺术表现力的形式

  通过墙绘

  在这条老巷里蔓延开花了

  几个月来

  市东巷已经成了网友们点赞打卡的胜地

  墙绘添彩 老巷子化身潮流打卡地

  “这不是宫崎骏动画里的《千与千寻》的场景吗?好唯美啊。”

  “这只猫咪太可爱了,快来给我拍一张。”

  ……

  在位于云岩区文昌阁街道的市东巷,色彩斑斓的各种墙绘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简直不敢相信,在贵阳的老巷子里竟然隐藏着这么好看的墙绘,很值得一看。”市民李女士专程前来打卡。

  在市东巷的墙绘作品中,最受欢迎的要数这只布偶猫和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的这只白龙了,布偶猫造型栩栩如生,精致得连猫咪的毛发都根根分明,白龙与千寻的墙绘更是将人带入电影剧情中。

  “我是从黔西南过来旅游的,来之前就在社交平台上刷到过这里的彩绘,这次来旅游特意过来拍照,果然没让我失望,拍照很出片。”游客唐女士说。

  充满艺术气息的墙绘不仅吸引了外地游客前来打卡,也让本地居民收获了美好的生活体验。

  “以前市东巷就是一条老旧巷子,墙上都是小广告,地下经常有污水,住在这里出行不是很方便。这次改造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出行问题,还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漂亮了,真是太好了。”谈起居住环境的改变,市民王先生十分高兴。

  墙绘不仅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吸引了众多游客,还为小巷带来了更多商机。

  市东巷一头连接中山东路,一头连接东新路,短短500米长的巷子里有餐饮、酒吧、咖啡店等商业业态,随着前来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也为这些商家带来更多客流。

  艺术“爬”上墙壁 老巷子焕发新活力

  在市东巷突然火出圈的这些墙绘,出自墙绘师孙智慧团队之手,他们这个团队中,有年仅13岁的初中生,也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从接到这个任务到完成,大概半个月就完成了市东巷的墙体彩绘。

  “开始设计前,我在走访了市东巷历史、文化特点、生活故事的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创意设计,将设计巧思与巷子原有建筑风貌相结合,让市东巷变得美丽动人,也让住在这儿的人们生活里多了些许温暖和美好。”孙智慧表示。

  市东巷是一条很富有老贵阳生活气息的巷子,孙智慧将市东巷的设计分为四个板块:《“国潮”艺术·魅力市东》《“新”生活·新现象》《历史播放·时光记忆》《抽象艺术主题涂鸦》,四个板块虽然各有主题,但又互相呼应,国潮作为巷子入口的主题,十分吸睛;紧接着的历史文化主题,通过老供销社、缝纫机等富有时代意义的场景,展现了浓浓的历史文化氛围和沉甸甸的记忆痕迹,最后以艺术融入生活等为主题进行艺术涂鸦设计。

  “我们在创作时经常会结合现场情况进行调整,比如这幅供销社的场景,如果仅在墙上作画,空间有限,我们看到上方有一片老式木板窗户,于是征求了居民的同意,直接在老木板窗户上画了供销社商店的窗口,下方墙壁画了小朋友垫起脚尖买东西的样子,将二者完美结合。”孙智慧表示。

  不同主题的墙绘将整条巷子串联起来,走进去处处是风景,让老巷子重新焕发新活力。

  “墙绘+城市更新” 打造文旅新名片

  市东巷总长595米,在改造前,由于年代久远变得破旧,道路狭窄、外墙“灰头土脸”,降低了周围居民的生活品质。2023年8月以来,云岩区启动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市东巷被选为该工程的精品示范项目进行打造。

  一方面,作为建设单位的贵阳云岩康厦城市开发建设公司采取“微修缮、微更新”的方式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完善,对市东巷路面、外立墙面进行改造,对车行道进行了沥青路面铺设,对人行道进行石板硬化铺装。同时,采取弱电管线入地和桥架等形式对巷子内的弱电改造进行优化。

  在老巷子的外观美化方面,施工方引入绿化景观和墙绘景观,邀请设计团队进行墙绘设计绘画,不仅改善了当地的人居环境,还吸引了越老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为当地文旅发展蓄势添能。

  在贵阳,一条条小巷,一头连着岁月,一头连着老百姓的生活。接下来,云岩区将继续坚持“墙绘+城市更新”,不断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和城市更新项目,让越来越多沉寂的小巷渐渐“苏醒”,成为城市的新风景,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群众幸福生活增添光彩。

  来源:知知贵阳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