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花溪频道 > 基层动态

花溪区贵筑街道天鹅村完善村规民约 倡导文明祭祀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清明节将至,请大家不要烧纸燃香,不放鞭炮,用鲜花、植树、网上纪念等文明安全环保的形式缅怀亲人”……连日来,花溪区贵筑街道天鹅村持续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引导村民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革除陋习的推进者、移风易俗的示范者。

  为让“文明祭奠,绿色扫墓”理念深入人心,天鹅村举行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将文明祭祀纳入村规民约。会上,天鹅村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向大家详细介绍“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和“3、15、50”的含义、红白事申报备案制度和文明祭祀的必要性和意义,强调党员和村民代表要以身作则,带头文明祭祀。

  实践中,天鹅村以“1名工作人员+2名党员+1名村民代表”的方式,组成6支宣传小队,深入6个村民组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向村民宣传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缅怀亲人方式,号召大家不在市区、城乡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和小区、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同时,与村民签订《安全文明祭扫承诺书》,发放“治风”宣传手册,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让村规民约和文明祭祀理念深入人心并转化为行动。

  下一步,天鹅村将把移风易俗作为树立文明乡风的切入点,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把文明祭扫与弘扬孝老爱亲、传承良好家风结合起来,树立“行孝要尽早”理念,共创安全简约低碳的祭祀新风尚,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