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气象 > 新闻资讯

贵州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贵阳市气象局联合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

3月21日,贵州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贵阳市气象局联合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通过讲座、提问互动、赠送小礼品、观摩气象观测设备等环节,同学们同堂共尝一场气象科普大餐,其中一名小学生因没有尝到“一道菜”却流下了委屈的眼泪。


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同学们做降雨观测试验

当天中午,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组织三年级3个班的150名学生参加科普进校园活动,在讲座期间提出许多气象与生活、气象灾害防御的问题与同学们互动,每抛出一个问题时同学们就开始踊跃举手抢答,有的甚至将两只手都举起来吸引气象老师的关注。然而,有一名同学因举手10余次仍然没有被气象老师“点名”答题,于是“委屈至极”忍不住哭了起来。


测试风速

获知这一情况后,气象老师“定向”选择了该名同学回答问题并奖励应得的小礼品。


口吹探空气球

“看到没?我的礼品比你的大。”“我的比你的漂亮。”“我得两样,比你的多”……看到同学们用知识赢得奖励并“炫耀”的表情,气象科普活动越来越“热辣滚烫”。


抢答气象老师提问

“我只见过没答对问题哭的学生,却没见过未获答题机会还哭的。这会不会是世界气象日的首例吧!”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三年级3班班主任刘庆笑着说。

刘庆介绍,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这不仅仅是一个主题,更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同时也是世界人类需共同面对极端气候带来的挑战。她认为,以世界气象日为契机,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是培育孩子们热爱科学、运用科学、热爱生活、保护自然的种子。

贵阳气象融媒体中心记者 石奎

编辑:卢珊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