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 记者直击

住宅小区开民宿、公寓,合法吗?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事件回顾】近日,家住观山湖区世纪城龙泽苑的市民程先生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映,他们小区原本是封闭式单元门,但因一楼开了一家公寓,导致外来人员增多,不仅影响住户休息,还增加了不安全因素。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检查核实该户是否属于合法经营。

根据市民反映的线索,3月8日,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二分局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核查,经核实,世纪城龙泽苑27栋1单元9楼1号和1楼2号两套住宅涉嫌无营业执照开展经营活动,违反了《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条的规定,该局依据《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于3月28日前整改完毕。

入户门上张贴有XX公寓欢迎您。

居民小区里,究竟是否可以开民宿?

近年来,民宿、公寓因为便捷的居住方式和多样化功能,成为很多来旅游、短居人士的主要选择。问政记者采访中发现,因为将住宅改造为旅馆,具有成本低、规模小、环境好、交通便利等市场竞争优势,所以许多“公寓”“民宿”都出现在贵阳居民小区内。但与此同时,不少业主也对小区内经营民宿十分反感,“民宿可能会对房屋结构乱改造、导致人员流动复杂,不仅对小区安全带来隐患,也加大了对电梯等公共设施的损耗和负担。”一些业主如是说。

小区住宅窗户上张贴着“住宿”。

那么,住宅楼里到底能否开公寓、民宿?会面临哪些风险呢?

对此,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住宅用途的房屋无法办理从事住宿经营业的营业执照。

此外,记者从观山湖区住建局还了解到,根据《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九条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记者还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除《民法典》规定外,更改房屋用途需根据《贵州省城乡规划条例》第四十一条“房屋所有人、使用人和管理单位应当按照规划许可的用途使用房屋。确需变更房屋用途的,应当依法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和土地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变更手续。”之规定,依法经规划行政部门批准,以及符合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管理规约的约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高晨畅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杨林波 杨萱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