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网·黔视频 > 贵州

“多彩贵州·花漾中国”市州联动报道④丨黔东南:“村超”故乡的新“花”样

这个春天

贵州黔东南约你来见!

418786d2511c8214705ce46babe8884.jpg

(点击观看上方视频↑)

——又到一年赏花好时节,施秉县马号镇黄古村几千株樱桃花竞相绽放,再不来观赏,花儿可就谢了!

——游金色花海,赴浪漫之约!剑河南明油菜花节等您的到来!

……

随着春日气候转暖,黔东南各类花卉陆续进入盛花期。全州各地大力发展“赏花”经济,通过赏花+中国乡村旅游1号公路、“村BA”、 “村超”、村歌嘹亮、姑妈篮球赛、招龙节、姊妹节等活动,以花为媒、以花兴农、以花富农,助推农文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阿姨,看一下你们的行李拿完了没有,咱们准备出发下一站!”“郎德记忆,我记住你们民宿的名字了!我们住的很舒适,下次还会再来!”来自北京的陈晓莲女士一家,3月9日到榕江县观看“村超”之后赶往雷山县郎德。第二天上午在郎德苗寨景区观赏油菜花和民族歌舞,下午赶往西江千户苗寨观看2024年黔东南州首届姑妈篮球邀请赛。

“都说黔东南是歌舞之州、神奇之州、百节之乡,这段时间我们一家在黔东南看风景赏花、看‘村超’、姑妈篮球赛,感受到黔东南人民非常热情,民族文化氛围很浓厚,以后还会带亲友团来这边游玩。”陈晓莲表示,在黔东南州,看见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体育文化资源,非常喜欢这些文体旅融合品牌IP。

 “甜甜榕江欢迎你,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来了一定不后悔!”“当地群众太热情了,感觉不是在跑步,而是在体验民族风情!”3月10日,以“纵情苗山侗水,跑马甜甜榕江”为主题的2024榕江半程马拉松赛在柳江广场鸣枪起跑。赛道一路花香,一路风景,美景如画。本次“榕马”赛事再度点燃跑友们的热情,吸引了全球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前来参与。

“为榕江点赞,赛道上一望无尽的油菜花海非常美丽,后勤保障方面也做得非常好,沿路都有医护人员、补给方面也非常到位,特别是沿路穿着少数民族服装服饰的人们在呐喊加油鼓劲,这种氛围真的太暖心了,所以跑得很开心。”参赛选手涂雪猛说。

“这樱花太漂亮了!”“这几天的樱花到处都开得很漂亮,我约着几个姊妹来打卡拍照、发抖音,留下最美的时刻。”记者来到锦屏县城清水江沿岸,数千棵樱花盛开,花开点缀着沿江两岸,一簇簇如云似霞的樱花在阳光的照映下显得十分柔美,吸引许多市民、游客前来赏花、看景、拍照。

据了解,锦屏县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持续在提升城市品质和“颜值”上下功夫,围绕城区“三江六岸”开展美化绿化建设,种植樱花等各种花卉。结合区域性特色木商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军屯文化,全力打造“开窗见景,出门赏花,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画中”宜居宜游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城市。    

连日来,黔东南州95万余亩油菜花竞相开放,吸引广大市民与游客前往拍照打卡,进一步加速春季旅游复苏。

在黎平县皮林大坝,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与山水相互映衬,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我和骑友们骑着自行车特意来皮林看油菜花,这里的油菜花真的让人感到震惊,一片片金灿灿的,美丽的风景让大家心情非常愉快。”游客李方说,来这里赏花之后,还可以到肇兴侗寨品尝侗族美食。

皮林油菜花海在2023年全省最美油菜花海榜单上榜。近年来,黎平县依托皮林油菜花海优势,打造了以油菜为底色的农文旅景观,让皮林油菜花海成为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和城乡居民休闲旅游“打卡地”,充分发展“油菜+”经济,加速旅游复苏,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太漂亮了,快来,我们拍张合影。”在丹寨县扬武镇五一村的油菜花海在春日暖阳照耀下,金灿灿的油菜花依次从山脚蔓延至山腰,染尽山野,绽放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中,三三两两的游人悠闲踱步于油菜花海,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录像,记录美好瞬间。

黄平县旧州镇白纸桥村的油菜花海也迎来了盛花期,春光烂漫的油菜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打卡。“我们来的时候就闻到了一股花香,感觉特别有春天的味道,一会还去旧州那边体验滑翔伞飞行,继续在半空中欣赏春天的美景。”游客杨智高兴地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黄平县充分挖掘黄平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和生态资源,将旧州古镇打造成集低空飞行、极限运动体验、航空主题乐园、飞行培训、滑翔伞飞行体验、越野车赛道、户外拓展露营为一体的航空飞行小镇,推出“飞行+体育”“飞行+研学”“飞行+旅游”等业态项目,吸引众多爱好者前来体验,助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策划:周治友 吴亚鹏

联动统筹:杨阿敏

海报制作:李勇 林虎 

动画制作:尚明红

视频拍摄:龙智亮 吴贵川 张罗 吴鹏程 梁江燕 张罗

视频剪辑:方吉云 刘光籼 屈值继 

图片摄影:吴德军 李勇 刘光荣 韦贵金

文字撰写:余天英

特别鸣谢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的大力支持!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