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网·黔视频 > 贵州

“多彩贵州·花漾中国”市州联动报道③丨黔南:“花经济”为经济发展“增色添香”

这个春天

贵州黔南约你来见!

cdf65cb0f2bbed0ef04ec7bb3ee001c.jpg

(点击观看上方视频↑)

油菜花、村庄、田野、河流……花开山河美,胜景无数,诗意无尽,人们在金色田野中往春天里走,各地也在金色花海上做足文章。相比往年单一式、同质化的“观赏+拍照”赏花模式不同,今年的赏花宴可谓精彩。各地围绕赏花维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流,从吃、住、行、购、娱等层次满足公众的消费需求。

日前,“多彩贵州·花漾中国”沉浸式体验网络主题传播打卡接力活动在贵定金海雪山景区举行,多家媒体记者及网络大V相聚金海雪山,沉浸式体验花漾美景。在景区,游客可以坐小火车徜徉花海,坐在摩天轮俯瞰金海雪山,更可围炉煮茶、露营、卡丁车及儿童项目等,项目丰富,持续引流。据统计,以赏花为引,景区已接待游客15.21万人次,同比增长约39.21%。

在都匀凯口村,时常有师生到油菜花海中开展研学,学生在大自然中实地观察学习,享受着教室外的第二课堂。凯口村研学不是个例。近年来,乡村主题已成为中小学生群体研学旅行的热门选择,贵州绿博园、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陆续推出研学课程,越来越多孩子们真正走出教室感受大自然的乐趣。在龙里,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自升级景区业态推出自然教育和森林康养以来,已接待游客量20万人次左右,十里刺梨沟景区推出赏花游已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同期增长约10%。

随着各地各景点陆续迎来打卡热,黔南结合旅游景区、农旅融合乡村示范点等,针对赏花游推出寻龙探春、迎春踏青、踏春邂逅、春游黔南系列春季赏花精品旅游线路,覆盖科技、文化、民族、美食等主题,进一步增加赏花趣味,深度体验式游玩度假的赏花游正在崛起。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全州接待过夜游客167.5万人次,同比增长20.3%,根据第三方游客抽样调查显示,1月至2月全州游客人均花费1046.6元,同比增长1%。

天气逐渐回暖,外出旅游也不断升温,以赏花为“破题”突破口,各地纷纷使出大招,推出“旅游+”“+旅游”模式,拓展花的内涵与颜值,实现“赏花经济”多角度、可持续发展。

都匀市马尾村推出以匀酒产业为特色的村寨打卡、参观“油菜+高粱”轮作种植基地等特色农村旅游项目,随着马尾村700亩油菜花进入盛开期,马尾村匀酒厂景区也频频登上广大市民群众的周边游搜索栏。福泉市陆坪镇七彩田园生态农业园作为福泉市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的农旅结合示范点之一,集四季花海、果园采摘、田园观光、亲子游乐、餐饮、团建等服务于一体,七彩田园生态农业园负责人介绍,园内有20多种、100多万株花卉,春季到“五一”期间会陆续绽放,欢迎游客朋友前往游玩。长顺县摆所镇松港村开展2024年首届油菜花节活动,民间文艺汇演、乡村文化展示、农特产品展销、千亩花海畅游……以花为媒,以节会友。

近年,黔南州打造了“好花红”文化体验行这一文旅融合品牌,以展示+展演、展销+体验、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等多种形式开展文化旅游活动,进一步聚集人气、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州内旅游目的地把赏花与当地特色串联,将精品民宿、手工坊、体验馆、露营地开进花海中,赏花游不仅带动乡村旅游,带动乡村休闲、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也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了乡村振兴。

策划:周治友 吴亚鹏

联动统筹:杨阿敏

海报制作:李勇 林虎 

动画制作:尚明红

视频拍摄:黔南州融媒体中心、黔南州各县(市)融媒体中心

视频剪辑:方吉云 何川

图片摄影:肖伟

文字撰写:朱丽

特别鸣谢黔南州融媒体中心的大力支持!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