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网·黔视频 > 贵州

“多彩贵州·花漾中国”市州联动报道①丨安顺:“花样经济”奏响乡村振兴“春之曲”

这个春天

贵州安顺约你来见!

9feba3fc7dd61913201420fa832ba86.jpg

(点击观看上方视频↑)

恰是春暖花开时,又是一年赏花季

今年入春以来,安顺城乡各色春花争相绽放,盛开出一幅幅五彩斑斓的春日画卷,各地呈现出“追花者” 络绎不绝相约踏青赏花的盛景。一场场春花之旅,催热了黔中“赏花经济”,奏响了乡村振兴“春之曲”。

花开犹有期 赏花正当时

春风有信,花开有期。在安顺,油菜花、玉兰花、李花、梨花、樱桃花、桃花、樱花……迎春次第绽放。多彩的春天,如上帝不小心打翻的颜料盘,不经意间便勾勒出动人的色彩,鲜妍清香的春花,快速火爆“出圈”于各大网络和短视频平台。

故事里的小黄花,是春天里的色彩家。伴随着油菜花的烂漫盛开,风里便裹挟着浓浓的春之气息。

黄果树旅游区的“龙”字田是奇特的,曾获“世界上最大的植物汉字景观”吉尼斯纪录,由油菜花和蚕豆套种而成的草书“龙”字春景,每年吸引众多游客拍照打卡;在西秀区鲍家屯村、本寨村,平坝区平元村,普定县播仁社区……成百上千亩的油菜花田金波荡漾,给纷至沓来的游客大气磅礴之感。

漫步城市街道、公园,赏过间杂而种如“小家碧玉”的玉兰花、脆红李花、海棠花后,除了观看油菜花“春景大片”,游客们相约奔赴镇宁、关岭、紫云三县,在漫山遍野如白雪世界的李花海洋里“放肆”一番,或到普定县梭筛桃园、西秀区宁谷镇下哨桃园,遍览万亩粉红桃花“桃之夭夭 灼灼其华”的盛景,又或者纵情于镇宁、经开区的或白或粉的樱桃花雨中。

樱桃花开罢樱花开,西秀区黄腊樱花园5000余亩樱花正进入盛花期,春风来信,催你来爱。届时,俯仰之间,白里透粉的樱花将给人“出片!”的惊喜,为游客准备的樱花节系列活动会让大家收获满满。再过些日子,普定县水井村千亩荷塘、经开区十里荷廊、西秀区九溪村百亩荷塘、安顺30万亩金刺梨种植区域,亦会成为人们赏花的好去处。

花很温柔,风很浪漫。时下的安顺,市民群众、外来游客正在共赴春日赏花盛宴。

“美丽颜值”变“经济产值”

明媚阳光里,在安顺各地形色各异、芳香有别的花丛间,如诗如画的田园风景中,游客们纵情赏花、嗅花、拍花,与花合照,把自己拍进春天、融入春光。

西秀区大西桥镇鲍家屯村,千亩油菜花田随春风金波翻涌,大坝河的春水载着一群鸭子欢快流淌……春姑娘来到了这个古老而美丽的村庄,游客们也接踵而至。

 “这里的油菜花很漂亮,景色也美,逛逛古寨、看看花,心情美得很!”正在和游伴以花为背景拍布依山歌视频的王秀芬是贵阳白云区人,来过鲍家屯村两三次的她,再次和30多人组团来玩。

正在给妻子拍照的张先生说,自己刷到鲍家屯村油菜花开的视频,就呼朋唤友从遵义自驾前来旅游,“这个古村落保护得很好,村里的屯堡人很热情,屯堡美食也很好吃……”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鲍家屯村是有600多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村落,也是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贵州省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村里还有被誉为“袖珍都江堰”的古水利工程等历史遗迹。诸多名片让该村的油菜花更加金光灿烂、引人入胜。

赏花之余吃小吃、品美食,游客不亦乐乎。鲍家屯村广场上,穿着凤阳装的屯堡嬢嬢们为游客提供小吃、零食、饮料和玩具,连当地葵花籽、小茨菇、土鸡蛋、霉豆腐、糟辣椒等农特产品也“变身”旅游商品,吸引游客争相购买。“这个村现蒸现卖的年糕香甜软糯,炸小茨菇香脆可口,值得推荐!”游客李女士提着她的“乡村收获”开心道。

“村里一年四季都有人来玩,油菜花开的这段时间人都很多,我就摆个小摊卖点小吃、特产,一天挣一两百块。”小吃摊主田焕芝说。鲍家屯村农家乐生意也旺起来,老板鲍茂芬说:“现在,平均每天都有五六桌客人,忙的时候要做二三十桌人的饭菜,屯堡菜很受欢迎。”

“油菜花期从2月初到3月中下旬,预计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能带动全村实现旅游创收100多万元。”鲍家屯村村支书鲍中任告诉记者。

实现“美丽颜值”向“经济产值”转变的,安顺不只鲍家屯村。

旧州镇浪塘村,有大片油菜花,也有田野上的咖啡馆、与花相邻的民宿;大西桥镇九溪村,镶嵌着蜿蜒玉带般九溪大河的油菜花田很美,茶山采撷的第一杯“春茶”很香,特色“九溪烤小肠”外酥里嫩、美味可口;简嘎乡岜怀村,分享给游客的不仅有“千山覆雪”的蜂糖李花,还有香喷喷的五色糯米饭和布依农家菜……

休闲赏花的“主菜”,搭档当地生态、文旅资源“配菜”,正以赏花旅游消费带动群众多元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赏花+”开出“花样经济”

春日赏花,C位是“花元素”,如何让追花之旅成为休闲游、度假游,拓展提升赏花旅游的附加值?

安顺发挥花卉资源优势,以“赏花+活动”“赏花+节庆”“赏花+美食”“赏花+露营”等方式“引流圈粉”, 将赏花与体育活动、传统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等融合,于颜值上提升“花花世界”气质,让“赏花”旅游向运动健身、体验文化、融入自然、见证美好的“沉浸式”旅游转变。

由安顺日报社主办的“走进一百个美丽乡村”第37站徒步活动,3月9日走进镇宁简嘎乡岜怀村纳孝组,数千徒友相约“上春山”,欣赏漫山遍野雪白的蜂糖李花,体验浓郁的布依族人文风情, 寻访“中革军委临时指挥部旧址”、从长征故事里汲取红色力量。徒友们最多的感受是:“满山的李花漂亮,山野空气清新,心情很舒畅!”“出了身汗,变精神了!”“这么多人一起徒步、一起玩耍,很开心!”

西秀区宁谷镇的“桃花节”,每年3月中旬与游客“不见不散”。在林哨村下哨组上万亩桃园中,游客自远方来,看文艺表演,赏漫山粉红,让美好的自己与柔美的桃花“同框”,追寻“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般的爱情与幸福,然后在小吃区与美食“相遇”。

游至西秀区大西桥镇九溪村,春赏油菜花、夏赏荷花成常态,沿十里河滩玩水、品味屯堡美食、体验摘茶制茶是美好收获,还能从古寨、古井、寺庙、白塔等历史建筑中感受来自明朝的屯堡文化,体悟乡愁。

到普定县化处镇播仁社区赏油菜花,可尝地道乡村小吃,可玩充气城堡、荡多人秋千,可乘坐直升机从高空以更开阔的视野赏花,将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将花事升级,引企打造昊禹·稻花香里景区,并融入屯堡文化、飞虎山遗址古人类文化、农耕文化等元素,丰富了旅游业态。千亩花田,人们坐上小火车,春赏油菜花,夏闻稻花香,登上观景餐厅,赏景的同时,吃着特色小吃感受“舌尖上的乡村”。该地将体验农业与观光农业、文创农业和特色农业相结合,形成了可览、可游、可居的美丽田园。

安顺,用好花元素,百花扮靓了乡村、修复了生态、注入了发展活力;以花为媒,完善赏花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将农、文、旅融合,提升“赏花经济”颜值,增加“赏花经济”产值,让“赏花+”开出了“花样经济”,带动城乡人气旺起来、市场热起来、消费火起来。

赏花,一头连着“诗和远方”的向往,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常开常新”的“赏花经济”,不断接轨安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建设,助推了李子、樱桃、桃子等精品水果和菜籽油、大米等粮油赢得市场,走上品牌化发展道路;让越来越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产业+就业”增收,分享到了“花样红利”,生活幸福如花。

策划:周治友 吴亚鹏

联动统筹:杨阿敏

海报制作:李勇 林虎 

动画制作:尚明红

视频拍摄:杨允平 李伟 陈婷 唐国栋

视频剪辑:方吉云 李阳雪 刘圆

图片摄影:杨允平 李伟 陈婷 唐国栋 吴学思 郭黎潇

文字撰写:吴学思 郭黎潇

特别鸣谢安顺日报社的大力支持!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