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花溪频道 > 花溪要闻

花溪区燕楼镇以“五步工作法”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搭建平台,筑堡垒聚合力;强化宣传,普法律促和谐;多方联排,摸底子把态势;多元联调,开方子解纠纷;跟踪回访,看疗效防反弹……花溪区燕楼镇以建强政法队伍、强化宣传教育、推动多方联排、开展多元联调、落实后续回访“五步工作法”为抓手,积极构建纵向贯彻、横向协同的社会矛盾立体防控、多元化解机制,把矛盾化解在村居,把纠纷消弭于萌芽,持续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建强政法队伍。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以党建引领为基层治理“聚势赋能”,成立镇村两级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中心,定期召开形势研判会,强化社会风险预警分析。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党小组+联户长”等党建工作模式,整合镇村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资源,全覆盖划分村级网格18个,成立网格党小组20个,配备网格员18名、联户长248名,用“网格+”为基层社会治理安装“红色引擎”。

  强化宣传教育。组建网格工作团队、法律宣传先锋队,利用村级广播、宣传展板、院坝会、小组会等持续宣传《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信访工作条例》和涉及群众自身利益的典型案例,积极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成立镇村法学会工作站,聘请“一村一法律顾问”,免费高效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持续增强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维护权益的意识。2023年以来,燕楼镇共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61场次,利用村级广播播放法律音频146次,培育村级“法律明白人”66人,提供法律咨询53次、法律援助32次。

  推动多方联排。以开展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政法队伍“大走访”“四下基层”为契机多方联排,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活动,组织职能部门、村干部、网格员、联户长、小组长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准确把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超前做好预防和应对工作,有效减少和预防信访问题发生。2023年以来,共开展全覆盖矛盾纠纷排查走访4次,主动排查矛盾纠纷93件,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开展多元联调。建立矛盾纠纷“八单一表”工作机制,推动职能部门联合入驻调处中心,做到“小事”马上调、“大事”吹哨调、“难事”顶格调,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制定燕楼镇矛盾纠纷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对各村的治安状况、纠纷情况等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情况复杂、历史遗留、涉及多方的“疑难杂症”成立一案一专班一方案,实行镇级领导包保,职能部门、村干部、网格员、法律顾问、调解委员多元联调,把矛盾纠纷“烦心事”变成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2023年以来,燕楼镇多部门联合调解矛盾纠纷188件,调解成功率98%。

  落实后续回访。建立矛盾跟踪回访工作机制,针对蓝色低风险案件、黄色中风险案件、红色高风险案件,分别由村级网格员、综治委员、职能部门在调处成功后,采取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的方式开展15天、1个月、3个月的跟踪“复诊”,详细了解调解成效、群众满意程度、协议履行情况等,实现矛盾纠纷闭环管理,有效防范矛盾纠纷反弹或衍生二次矛盾,持续巩固调解处置成果,做到“矛盾不升级、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2023年以来回访当事人612人次,跟踪回访率100%,群众满意率99%以上。

  通讯员 杨小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