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经开要闻

敢为人先补空白 产教融合育人才!贵阳经开区促进检验检测产业发展系列报道(三)

  检验检测是确保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制造企业如何促进质量检验检测数字化转型,进而提升产品质量,是摆在企业面前的新考题。当前,我省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虽在加速,但在检验检测环节却面临着数字检测平台、数字检测人才缺乏的痛点。

  敢为人先,填补空白。今年,贵阳经开区将依托区域内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开设贵州省首个“工业产品质量检测技术专业”,培育数字检测人才,并将配合新专业建设“数字化质量共享实验室”,以数字化检测、金属材料检测与失效分析为基本功能,解决企业金属基础材料检验检测难的问题。通过政校企合作、“新专业+实验室”共建的模式,满足产业发展的数字化检测需求。

  补短板:紧盯行业痛点 满足发展需要

  经开区航空航天企业多,为航空航天主机厂配套的民营企业也多。这些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对数字检验检测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赢得发展优势。据经开区科技和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今年依托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的“工业产品质量检测技术专业”,就是向装备制造企业及其配套企业输送数字检测人才;打造的“数字化质量共享实验室”,除了服务好新专业人才培育,还将面向全省企业提供服务。

  “我们在技能人才培育过程中十分注重产教融合,我们的专业设置始终面向行业、产业需求作动态调整,因此,在这点上我们和经开区的想法不谋而合。”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元兵说。

  “经开区瞄准全省装备制造业,把检验检测这一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改革课题重点推进很有前瞻性,对全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省检验检测行业补链延链,都具有重要意义。”胡元兵认为,建设“数字化质量共享实验室”、开设数字化质量检测专业,主要源于几方面需要——

  质量人才培育的需要。当前,数字化技术和精密检测技术虽在企业中广泛应用,但很多企业拥有一流检测设备,却缺乏数字化检测专业人才,形成了一流设备、二流检测的局面,因此,打造数字化质量工程师队伍迫在眉睫。

  产业协同发展的需要。贵州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制造能力、数字化检测能力都很强,龙头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方面拥有先发优势,但多种因素导致这些资源难以实现社会共享。广大中小企业缺设备、缺人才,但又有大量的金属基础材料分析需求,只能花更高的成本去外省做检测,压缩了利润空间。

  质量强国建设的需要。我国深入实施“质量强国”和“数字制造”战略,质量强区、质量强市、质量强省都是在深入贯彻和响应这一战略要求。加强数字检测人才供给和“数字化质量共享实验室”建设,契合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国家战略要求。

  扬优势:整合优势资源 开展一流合作

  开设质量检测专业、建设“数字化质量共享实验室”,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有优势。该校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一直与航空航天航发制造类企业有着紧密联系,既为航空、航天、航发三大装备制造业输送人才,又紧盯区域其他产业的发展培育人才。

  在全省几十所公办高职院校中,该校装备制造相关专业建设处于领先水平。该校有24个专业,装备制造与大数据类专业就占了“半壁江山”。同时,该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现有4名国家级大师、2名省级大师,拥有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数字化质量共享实验室”建设是新专业开设的基础和关键。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资源,计划与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江苏德琛常工新能源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共建“数字化质量共享实验室”和新专业。

  据了解,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拥有先进产教融合经验,是国内专精特新企业、精密仪器仪表产业链链主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在硬件、软件及智能制造技术方面,拥有完善的研发体系、强大的技术团队;江苏德琛常工新能源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是德国高校、研究所与国内企业合作成立的研发机构,主要从事新材料研发、金属材料检测与失效分析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

  接下来,经开区将积极搭建平台、做好服务,促进双方整合资源、发挥优势,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实验室和办好新专业。

  建基地:注重功能发挥 形成全省示范

  据介绍,“数字化质量共享实验室”将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主要建设实验室场地,引进设备、建好平台,并投入运行;二期将根据实验室运行情况,结合区域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补充队伍力量,加强硬件投入。

  为建好实验室,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已考察江苏常州中德产业与合作中心及两家合作企业,就实验室建设、新专业建设、教师互派交流、质量工程师联合培养等内容进行沟通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目前,该校正与合作企业深入沟通具体合作事项,并积极筹集资金、建设教师队伍,预计今年6月前签订相关协议,7月完成新专业教师队伍建设,9月完成新专业申报。

  实验室和新专业建好后,经开区、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将精准对接航空、航天、航发装备制造企业及其配套企业在数字化计量检测、材料分析等方面的需求,提供培养、输出、培训及数字化检测、材料分析一条龙服务,精准培育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检测质量工程师,助力全省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胡元兵说,依托实验室和新专业,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将聚焦精密检测、质量控制、智能制造、金属材料检测及失效分析等方向,突出虚拟仿真、数字化精密检测实训、产业技术科研创新三大主要功能,在经开区打造一个集教学实训、社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全省质量培训及检测服务示范基地。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