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有理贵阳】踏春赏景 守住文明底线

当下,正值踏春赏花好的时节,贵阳贵安各地花田花海迎来大量游客,然而,有个别游客存在随意采花、破坏花田等不文明行为,“煞”了好风景。近日,媒体对此类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报道,把“如何守住文明旅游的底线”这一课题摆在了我们面前,检验着管理者智慧,也考验着游客素养,需引起重视。

文明出游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无视警戒线,随意踏入禁止入内的花田草坪拍照;晃动树枝、人为制造“花瓣雨”;攀爬景观,只为找到“最佳拍照角度”……如此种种,与宜人美景形成了不和谐的对比,不仅影响其他游客的体验,还影响花草树木生长,甚至会让好风景提前落幕。

面对难得美景,游客拍照留念无可厚非,但观景赏花必须守住文明底线,与文明相伴才是踏春赏花的正确方式。广大游客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爱护花草树木、珍惜劳动成果,让文明与美景同在。此外,管理方在加强景点监管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游客需求,提前规划好观景赏花路径、预留多个拍照打卡点,满足游客需求。

春风十里,不如文明旅游的你。守住文明旅游的底线,需要每个人自我约束,不翻越警戒线、不做“踩花大盗”、不攀爬景区景观。此外,与汹涌的人潮相比,仅靠管理方巡查劝导力量有限,还需要更多人敢于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大好春光,你我既是赏景人,亦是其中风景。当我们享受大自然美景时,从小处做起、保护好环境,守住文明旅游的底线,定能让文明之花成为最美风景,绽放在来往游人心中。

张叶叶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