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多彩贵州·花漾中国”市州联动报道⑤丨铜仁春山上,“春潮”涌动

这个春天

贵州铜仁约你来见!

439ba768372d595907101b3d79d9e8a.jpg

(点击观看上方视频↑)

又是一年新春到,今年花胜去年红。

阳春三月,我们与春天如期遇见,花团锦簇,春光正好。

央视春晚一首贵州“本土”歌曲《上春山》,唱出了人们对春天的期盼和雀跃,更唱出了属于中国式浪漫的诗意表达。

春风暖,花草香,正是上春山赏花的好时节。

梵净山下,车停云舍村,只见青山扑面,满目翠绿。太平河缘山而下,顺势流过快场、云舍等村庄,这里是纵享世界自然遗产地慢生活体验区。

沿着青石板路,往云舍村中心走去。隔溪而望,梵净山翠绿葱茏,穿行林间,绿树环绕、花团锦簇,阳光照射下来,剑篁修竹或深翠,或嫩绿。

试问这满山的翠绿,却道:风景绝好!

良好生态环境是铜仁最大的发展优势。

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铜仁市2024年义务植树活动在市、县、乡、村四级同步举行。据了解,全市当天共设171个植树点,1.91万人参加植树,栽植苗木共计19.72万株3000余亩……

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也是铜仁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路径。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这是省委、省政府对铜仁提出的发展定位。

这些年,铜仁始终高扬生态文明旗帜,坚定地朝着目标奋进,牢牢守好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百姓富、生态美,绿色发展后发赶超的“快车道”上一路前行,奋力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春潮涌动,绿潮奔涌。

“梵净生态账户”入选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铜仁入选全国十佳“气象旅游城市”;绿色经济占比提升至48%……

率先完成全省首单生态信用贷款,梵净山生态账户入选中国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建立账户4.74万户、授信70.83亿元、放贷44.98亿元……

梵净山入选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和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贵州思南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成为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

铜仁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97.3%;乌江、锦江出境断面水质达Ⅱ类以上;全市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9818亩、水土流失治理380平方公里、营造林31万亩……

大龙开发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规模稳居全省第一;

一组组数据,无不彰显——“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正在铜仁变成现实;铜仁宝贵的生态财富也正成为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今时的铜仁,绿色发展转型成效显著,“两山转化”通道畅通无比。

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建好生态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然成为生活在这方土地的人们的发展共识!

全市绿色食品41个,有机食品57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2个梵净山茶、石阡苔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梵净山珍”风味十足……

全市35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45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10个传统村落,四月八、敬雀节、毛龙节,花灯节、龙舟节等20余个民俗节日精彩纷呈……

中国油茶之乡的玉屏侗族文化展示地茶花泉,山茶花喷红吐白,竞相开放缀满枝头;投桃报李应如是,携手共话促振兴,将石漠化治理与空心李产业有机结合,积极推动“石山变绿山、绿山变金山”的沿河李花;油菜吐芳华,共赴春之约,“以花为媒”兴文旅的碧江瓦屋、思南塘头油菜花节美轮美奂……

与春相约,共赴春日。第六届梵净山迎春登高赛3月10日,鸣枪起跑;3月31日2024贵州铜仁·梵净山春季马拉松也将在梵净山赛道如期举行……

这个三月,相聚铜仁,不见不散,我们一起“上春山”!

策划:周治友 吴亚鹏

联动统筹:杨阿敏

海报制作:李勇 林虎 

动画制作:尚明红

视频拍摄:杨飞 陈凤强

视频剪辑:陈凤强

图片摄影:刘金政 张洪权 李鹤 姚固昆 孙刚

文字撰写:申逸恺

特别鸣谢铜仁市融媒体中心的大力支持!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