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税务 > 区县动态 > 花溪区

税务助力,花溪区“小店经济”迎来“开门红”

  在花溪,登记在册经营主体有2万余户,个体工商户就有近1万户,加上小微企业,占比超过80%。今年一季度,花溪的“小店经济”迎来了“开门红”,众多微小“经济细胞”蜕旧孳新,焕发蓬勃生机。

  “今年生意要得,一天至少能卖一千多。我们就在地铁明珠大道站旁边,去年年底三号线开通,营业额增加了大概三分之一!”波波超市的老板难掩开心。老板平时爱说笑,记得每个常来的顾客,比如阳光花园小区的张大妈只要带着孙女进门来,还没开口,老板就心领神会,熟练地把饼干装袋,顺手送上两颗软糖。张大妈满脸笑意地说:“买些小东小西的,在这最方便,老板又很好说话,有时我和朋友去跳舞,还把衣服就寄放在店里。”

  波波超市老板回忆,刚开业的时候,自己不懂纳税申报,需要发票也不会操作,“还是亏得税务局网格员给我辅导了好几次,手把手教我,熟悉了之后发现既简单又便捷,网上申领发票还可以邮寄到店,税务局包邮的,哈哈!”

  有像波波超市这样扎根社区的“接地气”小店,也有瞄准年轻人的“新概念”小店。在花溪区的地标十字街区,贵阳城南香草云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计划开一家烘焙坊和一家中餐厅,走的是精致路线,主打消费“仪式感”。然而这样的定位实际并不受市场欢迎,去年,他们经历了艰难的一年。年底,公司决定调整烘焙产品,并改变餐厅定位,走更“亲民”的路线。经过调整,一季度还真开了个好头,预计收入可达到30万元,“去年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优惠给了我们支持,今年我们是希望营业额能够超过优惠享受标准,实现大突破。"财务人员刘净笑说道,“我是一个老财务了,这些年也亲身经历了办税便利度的提升,像我们公司现在享受增值税优惠,表单还自动预填,十分省事!”

  还有一些小店,是连锁品牌的加盟或直营店。他们的规范化运营不同于“野蛮生长”,给居民提供了有品牌加持的选择。花溪万科生活广场里的良品铺子门店,在竞争相当激烈的休闲零食集成销售赛道上站稳了脚跟,尤其受附近女性消费者的欢迎。春节期间,零食礼盒和坚果类产品销量大涨,再加上2月至3月政府发放了四批"多彩贵州欢乐购”消费券,截至目前,该门店已实现全年营业目标的30%。良品铺子贵阳片区的财务负责人粟梦琪笑道:“2月我们开票量大,有次遇到开票页面空白,用手机拨打‘税视服务通’跟税务局视频连线,很方便就解决了。”

  花溪区税务局局长林宇昕介绍说:“我们一直很重视为‘小店经济’提供更方便优质的纳税服务。近几年,我们连续推出了非常满‘驿’站、税费疑难‘接到办’、5A服务等独家创新举措,走访了数百家小店。今年,贵阳市还统一打造了‘新枫’平台,集成税政一触即查、实时视听答疑、诉求争议解决三项功能,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优化营商环境。”

  “小店经济”聚沙成塔,是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牵动到千万老百姓日常的衣食住行,“小店经济”的欣欣向荣折射出百姓生活的丰足、红火,也反映出经济发展逐步企稳升温。花溪区税务局将持续提升服务质效,护航辖区“小店经济”蓬勃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花溪区税务局 谭录阳 李颜利

编辑:梅婕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