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经开要闻

为经开企业点赞!贵州首个中药材ISO国际标准立项

  近日,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申报的贵州省首个中药材ISO国际标准,成功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批准立项。

  日前,经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组织评审,由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的新项目《中医药—淫羊藿》国际标准,得到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匈牙利、加纳等12个成员国代表的一致支持,正式获批立项。

  记者从国药同济堂了解到,本次获批立项的《中医药—淫羊藿》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由国药同济堂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主要涉及淫羊藿药材国际标准制定及其规模化生产的相关基础研究,内容包括药物的定义、种源、技术要求、检验标准等。与中国现行药典标准相比,该项目除规定必要的含量检测标准外,还根据国际市场要求,合理规定了部分农药和重金属控制指标。目前,该项目已进入ISO标准制定阶段。

  据介绍,本次《中医药—淫羊藿》国际标准的成功立项,打开了我国淫羊藿标准走向国际的大门。同时,该项国际标准的立项,将有利于提升贵州“道地药材”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据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作为世界三大标准化组织之一,是世界上最大、最具权威的非政府性国际标准化机构,其认证的标准对加强产品质量安全、打破技术壁垒、促进国际贸易起着重要作用。为确立中医药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话语权,我国于2009年向ISO申请成立了中医药技术委员会,截至2024年1月,该委员会已发布104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在制定的国际标准33项,对推动中医药国际地位提升起着重要作用。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