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高新频道

贵阳高新区:春风化雨润人心 文明花开向新行

贵阳高新区一角。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春风拂过,漫步在贵阳高新区,白鹭湖碧波荡漾,城市风景如画,道路干净整洁,文明礼让蔚然成风,志愿服务活动多姿多彩,一幅充满文明气息的产城融合图景徐徐展开……

连日来,贵阳高新区深入开展2024年贵阳市“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周”系列活动,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落实“文明城市人民创,文明成果人人享”理念,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让广大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文明创建融入“日常”

贵州省公路建设养护集团贵阳分公司开展“春暖农民工,返岗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各项目经理部为农民工送上生活物资大礼包,并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对农民工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现场解决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

贵阳高新区举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活动,开展女性健康公益问诊、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共同学习《贵州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了解女性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女职工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提升幸福感和认同感。

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雷锋志愿服务岗,志愿者遇到需要帮助的办事群众,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提供全程陪同、帮办代办、免费打印复印等服务。

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高峰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团员青年带着满满的爱心来到贵阳贵安黔辰养老服务中心,帮助老人整理内务、陪他们聊天谈心,免费为老人们提供理发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在贵阳高新区接连举行,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如今,在贵阳高新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贵阳高新区以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积极指导园区企业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劝导、文明餐桌、知识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企业职工和市民感悟道德力量,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持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文明力量深入“肌理”

三月的贵阳高新区,暖意融融,比春风更暖的,是到处洋溢着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3月5日,中国石油贵州销售公司与贵阳南河岸北控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在贵阳高新区下坝山路厨余垃圾分散处置点联合举办青年志愿者服务联系点授牌仪式,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石油精神,引导企业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员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追求。

“新的历史时期,雷锋精神依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芒。在我看来,志愿服务就是通过帮助他人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志愿者,我将以雷锋精神为指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工作生活中的具体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中创造奋斗新业绩,使雷锋精神的旗帜永不褪色、永放光芒。”中国石油贵州销售有限公司志愿者说。

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奋进力量。贵阳高新区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高新实践新篇章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明新风吹进“心坎”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希望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做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在贵阳高新区,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让文明新风劲吹。

贵阳高新区动力园办党支部、科学城办党支部联动园区黎鼎博党支部、中科院创新园联合党支部、航亚党支部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共护美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们一路沿着麦架河云水湾段河岸巡查,清理河岸垃圾,向周边群众宣传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森林防火等知识,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共同维护园区良好生态环境。

贵阳高新区内的科技园社区联合贵州亨达、泓阳公司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耐心劝导行人及机动车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出行意识,共创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贵阳高新区围绕“践行垃圾分类,助推生态‘绿’动”主题,在金阳安置房小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志愿者向居民发放贵阳市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号召居民们保护环境、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家园。

文明花开,满城芬芳。贵阳高新区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通过刊播公益广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礼让斑马线、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提升文明素养,做文明有礼贵阳人,营造“我参与、我共享、我快乐”的浓厚氛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