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清镇频道 > 清镇要闻

清镇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办结投诉举报6021件

  记者从清镇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2023年共受理各渠道投诉举报共计6021件,全部按期办结。

  根据最近三年受理的投诉举报数据分析,该局2023年受理投诉举报量同比增加三成多,2022年受理投诉举报量同比增加5成多,总量逐年上升、增幅逐年收窄。其中,12315受理的投诉举报量在逐年下降,12345受理投诉举报量在逐年上升,反映出12345热线已逐渐成为清镇市民咨询问题、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

  在所有投诉举报问题中,市民反映类型较多的前五类诉求依次为售后服务(退货、退款纠纷)、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价格投诉、停车收费服务。除此之外,反映较多的诉求还涉及广告宣传、证照问题、计量、预付卡、治风、侵害消费者权益、培训服务等。

  该局根据投诉举报数据的变化优化工作举措,对各分局、科室具体办理投诉举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不断优化改进工作方式,依法依规处置所受理的投诉举报,积极防范化解消费纠纷。同时,根据辖区监管对象的具体情况,适时开展约谈、提醒、告诫、培训等工作,不断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从源头减少投诉举报件的产生。今年初,该局就对2023年被投诉较多的26户经营者及相关企业召开了行政约谈暨培训会,督促各市场主体提升服务意识、压实主体责任,自觉整改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引导经营者合法合规经营,该局查处并曝光了一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包括“清镇市某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其提供的商品案”“清镇市某工艺品经营部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销售商品案”等。

  来源:清镇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许发顺 张倩艺(实习)

编辑:程晨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