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生态贵阳 > 生态文明建设

区县动态 | 白云区全力推进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白云区加强建筑扬尘、道路扬尘、砂石堆场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焚烧等问题的巡查和管控,多措并举,切实抓好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图片

源头监管严格化。每周对辖区在建工地、砂石堆场、道路扬尘、渣土车辆抛洒滴漏、夜市烧烤、露天焚烧等污染问题开展全面巡查,主要以施工工地出入口无洗车池、裸露地块未覆盖、土石方开挖无降尘设施,渣土车辆运输过程中沿街抛洒滴漏,夜市烧烤油烟无处理措施排放,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情况为重点,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确保整治及时、到位。3月,巡查发现大气污染防治问题3起,其中建筑工地扬尘1起,露天焚烧2起,均第一时间调度相关单位完成整改。

综合管控精准化。安排专人紧盯辖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数据,密切关注环境空气质量的趋势变化,并做好应急处置的准备。根据每日扩散条件分析,当污染物浓度小时值较高时,每小时对污染物指标监测的实时浓度数据进行统计,对是否存在超标风险等情况进行分析,并调度相关单位立即开展管控工作。

道路保洁精细化。每天组织环卫工人24小时轮换对辖区云峰大道、同城大道、观云大道、白金大道、麦沙大道、黑石头1、2号路等主次干道进行彻底清扫,并利用洒水车、雾炮降尘车重点对路面、扬尘大的路段进行洒水、喷雾降尘作业,确保道路“零尘土”;3月,共计出动清扫保洁作业车辆820车次、洒水车254车次、高空炮雾车41车次。

工地扬尘常态化。要求全区所有施工工地必须满足“六个百分百”文明施工要求,建设单位须配备洒水降尘设施并正常运行,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及配套的沉淀、排水设施,严格落实车辆冲洗,道路洒水,现场物料摆放整齐有序,建筑垃圾及时清运,裸土堆放进行全覆盖,采用雾炮机等降尘设施持续进行降尘作业的要求;晴朗、干燥天气要坚持洒水、降尘、消除各类污染源,将扬尘管控措施落实到位。3月,共检查建筑工地17个,存在扬尘污染问题项目3个,已第一时间督促施工方完成整改。

闭环管理长效化。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调度相关单位整改,并进行后督察,形成督查管理闭环,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不折不扣落实“以责督尘”的扬尘防控目标,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年以来,白云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6%,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4个百分点;综合指数为2.56,六项污染物浓度全部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