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甲秀评论 > 黔言速递 > 有理贵阳

【有理贵阳】在民生需求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每年全国两会,民生话题热度最高。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春节假期后,贵阳贵安各地民生项目建设吹响了开工复工的“集结号”,一个个事关群众幸福生活的民生项目在春日里按下“加速键”。这些民生项目的落地,一方面将直接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是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体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贵阳贵安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在民生领域加大建设力度,补短板、强弱项,这不仅是抓民生工程,更是抓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在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中,以群众的需求为第一目标,设身处地考虑群众的困难和需要,既讲效率、讲速度,更讲质量、讲良心,就能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民生工程更是发展工程。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做到稳中求进,要积极发挥好重大项目建设的作用,以稳投资促进稳增长。当前越来越多的重大投资,直接投在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数据显示,贵阳贵安今年以来开工的重大项目中,民生工程项目有8个,总投资32.48亿元,投资领域涉及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等民生领域。这些项目建设的逐步推进,将有力拉动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重要支撑。

兼顾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是发展智慧的集中显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以发展思维看待补民生短板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别具深意,令人期待。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阳贵安实践新篇章中,我们更加有力地把解决“急难愁盼”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相结合,将解民生难题和发展大计结合起来,就能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推进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

赵春雄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