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甲秀评论 > 黔言速递 > 有理贵阳

【有理贵阳】‌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的实践路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和强大生产能力优势,使国内大循环建立在内需主动力的基础上,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的关键作用。贵阳贵安将扩大内需作为提振经济的关键,应抓好供给和需求高水平动态平衡,构建扩大有效需求的实践路向。

首先,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消费直接是生产的目的,是既有一轮经济循环的终点,新一轮经济循环的起点。许多场域,没有消费就没有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从一定意义上说,居民消费是满足居民美好生活愿望的关键环节。提振消费首要解决的是消费能力不足和消费意愿不强两个关键,前者可以通过向中低收入人群发放现金补贴等形式提高消费能力,后者可以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向教育、养老、医疗等公共消费领域倾斜,以解决居民消费后顾之忧,进而提高居民消费意愿。从中长期来看,从根本上解决消费不振问题,需要在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引导中长期消费升级、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着力。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和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激发有潜能的消费主要包括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推动扩大服务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四个方面。具体来看,包括新型消费、改善性消费和升级性消费三个层级,重点是大力发展数字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以及一些具体的政策,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在新型消费上,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在稳定扩大传统消费上,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优化消费环境,以消费为主要拉动力扩大内需增长。贵阳贵安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级,在巩固2023年消费提振的基础上,下一步,应以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优化产品服务供给,以旅游为重点持续扩大有潜能的消费,鼓励传统商贸业数字化转型,围绕民族节庆展会和避暑季展开丰富的促销活动,抓好绿色消费,紧盯消费供给侧、消费需求侧、消费场景、消费政策和消费流通组织等关键,丰富绿色低碳产品供给,优化一批配套支持政策,打造新业态新场景,推动绿色消费成为全社会共同的消费方式,为“强省会”行动作出更大贡献。

其次,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扩大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投资的效益和质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经济发展的质量,有效益的投资才能避免资源不浪费和发展可持续。有效益的投资基本内涵就是有质量效益和有回报的投资。具体来讲,是要实现资源要素得到合理有效配置的高效投资;是不断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的精准投资;是具有超前战略眼光和长远布局的适度超前投资;是能够实现供求动态平衡的协调投资;是体现创新精神,又减少犯错几率的审慎投资;是能够合理规避债务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稳健投资。对企业而言,有效益的投资要综合考虑财务收益、销售市场和企业利润;对政府而言,投资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政府主导的投资也要有财力支撑、有债务约束,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报期可以长一些,但是要考虑投资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效果。当前我国面临有效需求不足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双重挑战,需要重点考虑投资的精准性和安全性,在扩大新产业、新技术等经济效益显著的项目时要考虑商业的可持续性;在扩大“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等社会效益投资项目时要考虑财政的可持续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下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方向:一是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锚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赛道等。二是基础设施,包括推动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传统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布局。三是绿色低碳,建设好“风、光、水、生、核”等多元清洁能源供应和传统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贵阳贵安应坚持以顶层设计为前提,让投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坚持体制机制是保障,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持风险防范是底线,不断增强主动发现风险、及时处置风险的防控能力;坚持产业发展是目标,为产业落得快、发展好、做得强创造条件;坚持项目筛选是重点,精准把握市场趋势和产业前景,确保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坚持专业团队是关键,坚守定位、咬定目标、突出招商、紧盯项目、优化环境、压实责任。

最后,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消费和投资是驱动内需的两个“轮子”。消费和投资不是割裂的、毫无联系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不好的投资会影响消费持续增长,好的投资可以带来好的消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过程就是扩大消费、扩大内需的过程。消费是最终目标,投资增长最后都是为消费而服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形成消费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是扩大内需策略的新表述,是针对当前投资消费领域问题出现的堵点难点问题展开的新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经济存在“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的问题,需要从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中得到化解。居民有消费意愿,企业才能产生投资预期,如果消费不行,生产多了只会造成库存和产能利用率下降,只有增强消费能力和意愿,才能增强投资信心,也才可能有高效益的投资回报,进一步增强投资信心;企业增加投资本身,可以增加相关从业者的收入,形成企业投资、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预期增长的良性循环。这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分析经济循环中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环环相扣的原理所在。根据相关经济研究,投资在短期内会对消费产生促进作用,而在长期内会形成对消费的挤占,而影响消费首要的就是收入,在收入和边际消费倾向负相关的情况下,只有提升初次分配中的工资收入水平,健全和提高社会保障,居民的储蓄才会较多转到消费投资。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全力抓招商、盯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要全力抓需求、兴业态,促进市场消费提质增效,充分体现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有效需求的有机结合。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要把扩大消费和扩大有效投资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有力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

中共贵阳市委党校写作组 执笔:中共贵阳市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 宋俊杰)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