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 记者直击

今天“3·15”!亲们,快把这条转发给你家长辈!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免费送鸡蛋送水果,热心给你“科普”各种保健品;

在低价游、免费游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让你买买买;

“免费试用”嘴巴甜,让你不好意思拒绝;

……

这些场景是不是很熟悉?近年来,一些不法商家盯着银发一族的“钱袋子”,各种花式“收割”套路多。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梳理了近期出现较频繁的老年人消费陷阱,希望通过这些常见案例,提醒老年人们生活中多一点警惕,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安全消费。

【执法现场】2023年底,南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南明区一家食品经营部现场聚集大量老年人,该经营部通过播放课件、讲师讲座等形式对所售产品向听课的老年人进行虚假商业宣传。

经执法人员立案调查,该经营部销售的“藏医湿毒清瘀”为外用的保健油,当事人在宣传中突出有祛风除湿、解除痹痛等保健作用;“特级藏红花”为普通商品,当事人在宣传中突出“滋阴壮阳祛斑嫩肤”字样,并宣传其有“免疫调节作用、有利肝胆作用”等。这些宣传让老年人误认为这些产品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效。当事人向老年人宣传的内容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拟对当事人作出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已向当事人下达了听证告知书。

【南明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养老诈骗,2023年,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执法检查10余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起。经过执法以及普法宣传,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市场经营主体的守法意识也得到提升,但仍有少数商家为获取不正当利益而从事该领域的违法经营行为,该局将持续开展该领域的执法工作,维护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

执法人员查封当事人经营场所。

执法人员查封当事人的经营场所。

南明区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三科科长王涛表示,近年来,诈骗套路层出不穷,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的特点骗取老年人钱财,最常见有免费送鸡蛋、水果、小家电或者免费发小红包的幌子,租用专门场地向老年人宣传保健产品,夸大产品功效诱惑老年人高价购买。还有一种常见的骗局是旅行社以低价游、免费游的噱头吸引老年人参团旅游。随后在旅游过程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将商品以高于市场价多倍的价格卖给老年人。

执法人员提醒:

不轻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和天上掉馅饼的免费午餐;要警惕商家的非法宣传,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品治疗疾病,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诊疗;选购保健食品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进行购买,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证;遇到拿不定主意的事情不急于决策,多听取亲友意见,常与亲友沟通。

如果发现涉嫌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15、1234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直接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杜立 刘庆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杨林波 杨萱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