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网·黔视频 > 原创

“爽爽贵阳·繁花似锦” 市县两级联动报道⑤丨花溪区麦翁布依古寨:掘金“赏花经济” 擦亮“旅游名片”

恰逢春光好

百花齐放时

走进春日的花溪

各色花卉竞相绽放

形成一片片缤纷花海

这个春天

你一定要去贵阳花溪看看

繁花似锦-花溪(1).jpg

(点击观看上方视频)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花溪区十里河滩两岸的花开了,岸上的麦翁布依古寨也热闹起来。游人三五成群,沿花溪河漫步赏花,走得累了就穿进古寨寻些当地美食,走走停停、吃吃逛逛的春日赏花节奏很是惬意舒适。

3月14日,还没到中午饭点,花溪河畔的梓木山庄就开始忙活起来招呼赏花游客。梓木山庄是花溪区溪北街道董家堰社区麦翁布依古寨里规模最大、生意最好的餐厅,最多可同时接待300人用餐。

“最近天气慢慢暖和,花也开得好看,平时接待都不少,每到周末更是满员,有些是提前预定,有些是路过光临,大多都是前来赏花游玩的散客。”梓木山庄负责人田乾介绍,在古寨经营十个年头,随着“赏花季”的火热,生意也越来越好。

在麦翁古寨,因“赏花季”而生意火爆的店家比比皆是。古寨住户王明佳前些年把自家房屋出租做成民宿,去年到期后收回自己来经营,仅一个夏天“避暑季”就是房满客满,看到眼下“赏花经济”的火热,她打算重新投资装修店面为休闲旅游做足准备。“我家民宿有12个房间、22个床位,旺季时,得提前两个月定房才行,坐拥十里河滩的大好风景,加上开通的三号线,这生意指定是越来越好。”王明佳对此信心满满。

眼前古香古色的麦翁寨隶属董家堰社区,地处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在湿地公园建成前,麦翁古寨与董家堰其他村民小组一样从事传统农业种植,保留着布依族风俗习惯。后来,随着湿地公园启动建设,董家堰为支持生态文明建设,除麦翁寨外几乎全境搬迁。这让麦翁古寨成为十里河滩上为数不多的“世外桃源”。

湿地公园的建设为麦翁古寨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依托十里河滩日趋优美的生态环境,麦翁古寨立足自身特色大力发展休闲旅游,通过深挖饮食、文化、娱乐等资源,不断开辟新的渠道,打造出麦翁布依古寨特色品牌。因此,麦翁古寨于2011年被贵州省布依学会批准为“贵州省布依族‘六月六’活动基地”。于2017年,被命名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溪北街道董家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海欧说,几年来,经过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和旅游发展提档升级,麦翁古寨名气越来越大,游客也越来越多,当地群众或把房屋出租经营,或自己做些小生意,几乎家家户户都吃上“旅游饭”。据初步统计,小小的麦翁寨现居住户籍人口40户、145人,而流动人口多达87户、326人,餐饮经营户数已达到67户,住宿经营户有12家、床位230余个,另外还有便利店、水果店、奶茶店等门店,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游客在此可尽享吃喝玩乐一条龙优质服务。

风光好、体验优,游客对此也十分买账。“趁着天气好,专门约了姐妹来十里河滩看花,大片油菜花看起来安逸的很,风景美、空气好、能出片,特别适合休闲放松。”当天,前来赏花的游客李贵霞在十里河滩绣水浮径拍照打卡油菜花地后,步行几分钟就来到麦翁古寨吃饭休憩,轻松愉悦的赏花观光让她心情大好、流连忘返。

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综合协调部部长王天丽介绍,花溪十里河滩旅游度假区是一个以赏花为特色的旅游胜地,全年都有不同种类的花卉盛开,春季有樱花、油菜花、桃花,夏天有荷花、野花组合,秋季是桂花、菊花、稻田景观,甚至冬天也有茶花和梅花可赏。

“花溪,不仅有水,更有花,结合‘我为花溪添朵花’志愿服务品牌,近年来,志愿者都要在花溪河畔种植不同品种的花卉,通过常态化的种花护花,推动再现‘十里河滩明如镜,几步花圃几农田’的大美景观。”王天丽如是说。

据了解,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包括十里河滩、孔学堂、花溪公园、双凤路至洛平观光农业带、大成山5个核心景区,集科普教育、游园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整个公园生态环境优美,自然山水天成,是贵州省首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于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约500多万人次,被誉为生态“大氧吧”、天然“大空调”。

如今,花溪区正深入开发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生态人文旅游资源,以城市湿地为载体,融合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康养产业、休闲娱乐产业及旅游度假产业,将花溪十里河滩度假区创建成为贵州旅游度假的新品牌。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沿花溪河,赏花观光点随处可见,花溪公园里百花齐放、一步一景,临近的十字街更是烟火升腾、人气兴旺。相信在“赏花季”的加持下,花溪区定能持续做深做细自然珍宝与文化瑰宝有机结合的文章,加快建设全域文化旅游创新区,吸引更多游客畅游花溪、乐享花溪。

策划:周治友 吴亚鹏

联动统筹:杨阿敏

海报制作:李勇 汪东伟 潘秀东 

动画制作:尚明红

视频拍摄:孙操

视频剪辑:方吉云 王玮

图片摄影:孙操 李春明

文字撰写:李春明

特别鸣谢花溪区融媒体中心的大力支持!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