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网·黔视频 > 原创

“爽爽贵阳·繁花似锦”市县两级联动报道④丨息烽县鹿窝村:油菜花开满地“金”

油菜花开一片黄

东风吹来满面香

花已开好

约你来见

这个春天

你一定要去贵阳息烽看看

(点击观看上方视频↑)

初春,鹿窝村漫山遍野灿若金海,青瓦白墙的黔西北民居鳞次栉比,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村民穆文祥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种庄稼也能吃上“旅游饭”。

鹿窝村位于息烽县西山镇,距县城14.5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全村总面积8.68平方公里,下辖10个村民组,共有722户2540人。2021年被列为市级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

穆文祥是鹿窝村中心组的村民,家里有5亩多的田地,和其他村民一样,在土地里刨食吃。农闲的时候,他还兼职做农村酒席厨师,生活虽不富裕,但也过得去。

近年来,省、市、县大力开展农村“五治”工作,通过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鹿窝村卫生环境变好了、滥办酒席现象也少了,尤其是每年油菜花盛开,把村庄装扮得格外靓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游玩。因为油菜花,鹿窝村的乡村旅游也逐渐“热”起来。

鹿窝村委会主任杨永炼介绍,近年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鹿窝村因地制宜发展油菜和水稻产业,种植了1000余亩油菜,待油菜采收结束后,再种植水稻,通过“水稻+油菜”的轮作,既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又能带动乡村旅游,多渠道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对于村里的变化,穆文祥深有体会。他说,自从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以后,农村酒席变少,自己做农村酒席厨师的收入也跟着减少,但是村子变美了,种植油菜,也让村子人气越来越旺。

去年3月,正值鹿窝村千亩油菜花盛开,也恰逢西望山越野跑挑战赛在村里举行,许多游客来到村里没有吃饭歇脚的地方,穆文祥就萌生了开小吃店想法:“每年油菜花开的时候,来鹿窝村的游客特别多,自己也有厨师工作的经验,正好农闲的时候经营小吃店,一定有生意。”

于是,穆文祥在村子的文化广场旁,搭起了遮雨棚,开了村里第一家小吃店——“穆三毛”小吃店。

“开小吃店方便了游客,也给自己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比以前好不少,也比较稳定。”穆文祥说,“每年种植油菜和水稻只有万把块钱的收入,现在这个小吃店少的时候一天有两三百块钱的收入,多的时候有四五百块。”

据息烽县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抢抓春季赏花契机,做足“美丽经济”文章,3月23日,将在鹿窝村举行2024奔跑贵州山地跑系列赛(息烽站)暨第六届西望山越野跑挑战赛,通过举办赛事活动,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目前,鹿窝村的10多家民宿已经预订满,届时将有1000余人到鹿窝村参加比赛或赏花游玩。

时下,鹿窝村的千亩油菜花正值盛花期,随着天气日渐转暖,来赏花踏青的游客越来越多,穆文祥把在外务工的儿子、儿媳都喊回了家,帮忙经营“穆三毛”小吃店,“备战”赏花季。

策划:周治友 吴亚鹏

联动统筹:杨阿敏

海报制作:李勇 汪东伟 潘秀东 

动画制作:尚明红

视频拍摄:赵成玲 王忠平

视频剪辑:方吉云 赵成玲 何佳佳

图片摄影:杨学义 梁超

文字撰写:黎荣 

特别鸣谢息烽县融媒体中心的大力支持!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