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安新区频道 > 贵安风采

国信中数:以领先通信技术助推数字贵州建设

贵州各县的5/6G通讯基站建设空间有多大?作为一家有5/6G通讯基站建设创新技术的公司,如何参与数字贵州建设?下一步,又该如何引进产业生态伙伴助推贵安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些问题,在贵州国信中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国信中数”)总经理梁显波脑海里,已经有了答案。 

2023年12月21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第四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19家企业签约落地大科城,贵州国信中数便是其中之一。今年2月28日,贵州国信中数在大科城正式揭牌并入驻,成为该批签约企业中最早入驻的一家。

贵州国信中数,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信息中心、央企国信中数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央企子公司,公司总经理梁显波,是一名贵州人。最近,梁显波在省内多个县与贵阳大科城之间往来奔走,忙着与各县洽谈有关5/6G通讯基站建设合作事宜。3月13日,他应沿河自治县政府之邀,共同前往杭州参与招商引资。

虽然是一家新落地大科城的公司,但贵州国信中数却依托领先的技术将业务做得风生水起:近期,公司将在黔南州瓮安县投资15亿元建设5/6G通讯基站,接下来将在铜仁市沿河自治县投资20亿元,还有黔东南州剑河等地。

“我们今年的目标至少要在省内10个县建设基站。”梁显波说,特别是在各县广大乡镇建设5/6G通讯基站,不仅可以为群众带来欢畅的通讯享受,还将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而在基站建成后,贵州国信中数还会在各县注册成立运营维护公司,以便在最快的时间里提供服务。

作为通讯基站建设企业,必须要有先进的技术,才能带来“新质生产力”。贵州国信中数的合作伙伴、华兴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毫米波通信产品,便是贵州国信中数在技术领域的优势之一,该产品能让通讯信号突破5G,达到5.5G。

据介绍,华兴公司拥有众多世界领先的专家团队,公司与美国、墨西哥、马来西亚以及三大运营商均有合作,其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运营商级别的毫米波传输全系列设备,产品包括点对点、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的传输模式,频率覆盖全部通信频段到90GHz。华兴通信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获得两项“国际领先”。

在多年的通讯基站建设维护经历中,国信中数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在电能方便,我们将在各基站采用微风发电,依托贵州的风力资源解决基站用电、储电问题。”梁显波说,这不仅有利于降低基站后期运维成本,也积极践行低碳绿色发展之路。

落户贵阳大科城以来,梁显波感受到,大科城不仅有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发展优势,而且也非常注重对企业发展服务。“比如在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办理过程中,大科城以企业服务专班的方式,帮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办齐了相关手续。而且大科城在办公场地、办公环境、税收政策方面的优惠力度也是其他地方不具备的。”

根据贵州国信中数与贵阳大科城的协议,贵州国信中数将在我省开展基建投资。同时,贵州国信中数还将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及规模,适时引进铁塔制造商、芯片商、终端商等,在贵安新区打造通讯基站产业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编辑:程晨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