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网·黔视频 > 原创

“爽爽贵阳·繁花似锦” 市县两级联动报道③丨乌当区:做活“花样文章” 助推“花开富贵”

万亩樱桃花、杜鹃花

千亩李子花

百亩梨花、苹果、桃花

……

春日乌当

百花千卉共芬芳

这个春天

你一定要去贵阳乌当看看

(点击观看上方视频↑)

又是一年赏花时节,乌当区的山野、田园一片繁花似锦、缤纷璀璨,田园成花海,乡村变景区,吸引着各方游客纷至沓来,带火乡村旅游。

在乌当区水田镇竹林村、李资村等,只见金黄色的油菜花与山川、民居相映成景,农家房前屋后的早樱、李花、桃花正悄然吐蕊,一幅幅春意盎然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乌当区正牢牢抓住春季赏花的大好时节,精心绘制了“爽爽贵阳·活力乌当”春游季赏花地图,并以“爽爽贵阳·活力乌当”春游季——“春天里·见繁花”为主题,结合“爽爽贵阳·旅居生活”建设要求,聚焦“六爽”,设计出了“听花开的声音·乌当春季爽游”“嗅花开的芬芳·乌当春季爽口”“观花开的色彩·乌当春季爽眼”“颂花开的美好·乌当春季爽心”“陶醉花的海洋·乌当春季爽身”“嗨购花的乐趣·乌当春季爽购”6条旅游线路,推出了关于赏花的集图、集诗、集文等互动活动。各乡(镇)、村因地制宜,举办相关民俗活动,比如乌当区水田镇竹林村推出布依族“姑妈节”等,以花为媒,文化唱戏、以游惠农,让春天的乌当乡村旅游爽眼又爽心,不断丰富赏花季文旅产品供给,构建起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赏花游产业体系,制造更多春季赏花游的消费点。

竹林村相思田园农家乐经营者罗远福介绍,近期以来,伴随着赏花热,他家农家乐的生意也跟着热起来,每天接待客人平均5桌左右,每天的营业额在两三千元。周末的时候,接待量和营业额还会翻一番。据介绍,目前竹林村已建成规模性农家乐5家,培育特色民宿2家。

恰巧到竹林村参加3月8日“姑妈节”的成都游客陈嘉林感叹道:“没想到小小的乡村,活动办得这么有趣,看亲人团聚的场面,令人感动。根本原因是现在日子好了,农村也发展起来了,大家更加追求精神生活,享受亲人团聚。”陈嘉林说,来贵州乡村旅游,除了感受独特民俗文化,“爽爽贵阳”乡村的春天真的很美,漫山遍野都是花,让人赏心悦目。

竹林村只是乌当区做活赏花经济的冰山一角。在乌当区,赏花资源十分丰富。百宜镇油菜花、梨花共计600亩,水田镇李子花3000亩,下坝镇樱桃花10000亩,新场镇杜鹃花10000亩,羊昌镇各类花卉景观200亩,新堡布依族乡梨花、苹果花、油菜花600亩,偏坡布依族乡桃花130亩……各种花竞相开放,花期集中在3月到5月,可以说贯穿了整个春天。

“今年樱桃花一开,村里就热闹得很,到处都是专程从城里来赏花的车辆和游人。”下坝镇谷庚村党支部书记孙德良介绍,“机遇就在眼前,我们要让‘赏花经济’成为谷庚村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借力赏花游活动,提高乡村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谷庚村村集体企业利用樱桃园内樱桃树间的土地,发展生态林下蛋鸡和肉鸡饲养。散养土鸡因其成长于樱桃林下,在山间林地里自由觅食,自由生长,而得名“樱桃鸡”。好的生态环境养育品质上乘的“樱桃鸡”。如今,“樱桃鸡”已经声名远播,许多游客驱车几十公里就为一饱口福。

乌当区赏花经济越来越热,还得益于今天乌当区广大乡村越来越好的交通条件等,是全区经济社会和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去年年底,乌当区上榜“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名单,几乎每一个重要的赏花点,都可以驱车直达。乌当区也牢牢把握机遇,不断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截至目前,乌当区共评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以上重点村12个、特色旅游示范村1个、三星级以上农家乐92家、标准级以上客栈9家……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引领下,乌当区涌现了像羊昌镇羊昌村、偏坡乡下院村、百宜镇场上村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网红村”,带动乡村产业越来越旺,村民们的旅游饭越吃越香。

花海映衬民房,色彩点靓乡村,游人记录美好,农家喜迎客来……目前,乌当区水田镇、百宜镇等的油菜花,下坝镇的樱桃花等逐渐进入盛花期,羊昌花画小镇正在加速“上色”,乌当区各乡(镇)、村精心准备的乡土文艺表演、休闲体验及美食盛宴等各种新玩法、新场景、新体验正在迎来更多的游客,乌当区“赏花经济”这篇大文章,正在加速书写。

策划:周治友 吴亚鹏

联动统筹:杨阿敏

海报制作:李勇 汪东伟 潘秀东

动画制作:尚明红

视频拍摄:运明 何俊 卢俊璇 王勇

视频剪辑:方吉云 卢俊璇

图片摄影:李雁秋 潘朝选

文字撰写:潘朝选

特别鸣谢乌当区融媒体中心的大力支持!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