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 市民关注

贵阳雪涯洞景观能否恢复?南明文旅局回复市民建议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市民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留言】

贵阳这座美丽的山城,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在南明河北岸有一处雪涯洞,其与众多历史文化事件和人物紧密相连。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雪涯洞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我建议修复与保护贵阳雪涯洞景观。首先,可以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财富;其次,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提升贵阳市的形象和知名度;最后,也可以增强老百姓的文化自信和归属感,推动文化传承和发展。

【部门反馈】

2月28日,南明区:市民同志,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政府部门工作的积极支持与配合。

您反映的问题,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处理,具体情况如下:

经南明区文旅局核实,1956年雪涯洞被贵州省电影机械厂占用。1984年改为贵州电器厂后,洞址处被辟为车间。洞址今已不复存在。其遗址部分今为电影机械厂宿舍和建成名为金岸玉都的高层公寓。

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中遗产重建的有关条文和规定,遗产重建是指在有充足必要性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考古、历史文献、测绘等材料将被损毁的文物古迹恢复、复建至历史上某个特定状态的文物保护行为。根据《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因特殊情况需要在原址重建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2005年,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要求,要对文物“复建”进行严格限制,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切实用到对重要文物、特别是重大濒危文物的保护项目上。2005年的《关于中国特色的文物古建筑保护维修理论与实践共识——曲阜宣言》指出,已经损毁的文物古建筑能否重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应根据已损毁的古建筑所处的环境、地位、对建筑群体的作用以及文物建筑群的完整性、原真性进行具体分析和评价。2015年的《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提出,不提倡原址重建的展示方式。

雪涯洞及其三官殿在城市发展建设中消失了,该处并未列入从1956年到2011年陆续进行的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名录中,非不可移动文物。且在没有原有影像资料、图纸或其他资料支撑的情况下修复雪涯洞及其三官殿,虽有利于增强辖区内历史文化遗产的“完整性”,也对遗产的“真实性”带来挑战。

感谢您对南明区城市发展及文旅产业的关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雨生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杨林波 杨萱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