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税务 > 区县动态 > 乌当区

乌当税务:税费服务诉求“有问” 有效解决回复“有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乌当区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前沿、把风险解决在基层。

  诉求响应快速化

  “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能这么快得到解决,为你们的服务点赞。”贵州省泰富瑞祥贸易有限公司法人朱翔在电话回访中对乌当税务的服务十分赞赏。

  据了解,朱先生此前向银行提交贷款申请相关资料,银行告知朱先生需通过税务信用云查看进度并完善资料,但朱先生因手机号码更换导致无法及时登录,而该公司生产注册地又在高新区。乌当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接到求助后,立即通过跨区域协作及时解决登录问题,让朱翔先生在“零跑腿”的情况下“一站式”解决。

  乌当区税务局积极建立以“一厅一站一点一室”为依托的问中有办、办中有问、办问协同的快税模式,发挥税费问题协同处理优势,实现了税费综合事项“一站式”办理,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快速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图为跨区域协办工作人员处理业务。 刘瑛 摄

  诉求服务精细化

  乌当区局制作首席税费服务专员联系卡,首席税费服务专员与企业建立定期诉求跟踪反馈机制,及时掌握企业所需所求并推动问题解决。同时,通过“一看二算三问四帮”的“四步”工作法,为中小企业提供“包保式”零距离“一企一策”精准辅导。

  “优惠政策的实施减轻了我们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现金压力,利用信用等级贷款让我们有了更多资金投入产品加工,扩大生产规模,税惠红利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贵州天贵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企业正在进行生产线扩大,在2023年底已投入使用,税务精细化服务在推动中小微企业向好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激活了中小微企业市场主体发展的“一池春水”。

图为首席税费服务专员走访企业。 刘瑛 摄

  诉求管理长效化

  为持续完善涉税诉求处置机制,乌当区税务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实现涉税诉求“归集—响应—处置—反馈—分析—改进”全过程闭环管理,通过建立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响应台账,加强问题排查梳理,深入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以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精准对接企业涉税诉求,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2024年截至目前,共征集到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4条,完善改进2条,不断完善了工作机制,拓展服务功能,并定期对税费诉求进行回访问效,有效提升税费服务诉求响应水平。

  下一步,乌当税务局将进一步畅通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通道,完善快速反应、精细服务、高效办理的涉税诉求反应机制,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乌当区税务局 刘瑛

编辑:梅婕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