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生态贵阳 > 生态文明建设

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 | 传承雷锋精神 建设美丽贵阳

  3月6日,由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贵阳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清镇分局、花溪区圆梦爱心社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的“探寻绿色奥秘”系列活动暨2024年学雷锋活动月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清镇市王庄乡小坡村,活动围绕“传承雷锋精神·建设美丽贵阳”主题,以生态文明志愿者文艺汇演、生态环境科普知识问答、农村“五治”宣传等形式的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深入推进美丽贵阳建设。

  春有约,花不误,小坡村油菜花竞相绽放,走进民族文化广场,“雷锋,那位年轻的士兵,他的名字如今已经成为一座丰碑……”在朗诵《传承雷锋精神 践行生态文明》一声声真情中,文艺演出拉开序幕,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复兴的光辉历程,合唱《我们的中国梦》里唱出了每个中国人的梦,舞蹈《母亲是中华》让观众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彼此之间相互依存、相互支持的深厚情感,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更是为时代点赞,饱含深情。志愿者们通过文艺表演的形式,向村民们传递了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倡导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精神风貌。精彩的节目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现场气氛热烈。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全国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贵阳贵安2022年—2023年优秀民间河长周余庆也来到小坡村,向村民讲述了自己参加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的经历,她呼吁小坡村村民和广大热爱贵阳贵安的人们,用实际行动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身体力行践行和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为全面推进美丽贵阳建设贡献力量。

  小坡村“理论宣传二人讲”为大家宣讲了“挑夫”精神,以参加过长征的清镇老红军杨顺清的故事入手,讲述他的“两次长征”中“初心不退”,从他“往前走、不退缩,一诺千金、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和“保证完成任务”的责任担当中汲取精神营养,赞扬杨顺清“勇挑重担,一往无前”的“挑夫”精神,感人的故事让在场观众动容。

  由村民带来的“五治”改革小调掀起了活动高潮,“红白喜事要报备,其他歪酒不得行…垃圾分类处理好,人居环境讲卫生……”村民王忠才联合其他村民自编自唱,高歌出心中对如今的小坡村乡村面貌日日新的深切欢喜。最后在铿锵有力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合唱中,演出圆满落下帷幕,精彩的演出弘扬了雷锋精神,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乡村,守护生态环境。

  在演出间隙,还设置生态环境科普知识问答环节,以环境保护、农村五治、垃圾分类等为内容,设置贴近生活的问题,在欢乐中动脑,吸引广大村民参与,大家纷纷举手抢答,“节目很好看,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很开心!”村民潘大娘刚获得答题礼品,笑意满满,志愿者小王也说:“这次的活动氛围很好,村民和志愿者们一起在这特别的日子里,以这样的形式共度,非常有意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除了表演,此次活动还把健康带到村民们的家门口,来自医疗机构的志愿者现场为村民们进行了健康咨询。活动中,生态文明志愿者向村民发放了宪法、环保法、节水护水、垃圾分类、生物多样性等多种宣传资料,帮助村民普及生态科普知识,提升生态文明意识。

  最后,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走进村里的污水处理站,近距离了解农村治水情况,并向村民开展治水护水宣传。志愿者们还手拿扫帚,帮助清理村委会及周边村民房前屋后垃圾杂物,打扫环境卫生,营造良好的乡村环境。

  据了解,小坡村位于清镇市王庄布依族苗族乡东北部,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占全村人口的93%,村落依山而建,民族民居古朴自然,犹如青山绿水间的一幅幅画卷,曾先后荣获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省级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称号,入选贵州省“十县百乡千村”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示范村。

  文/图 | 舒锐

编辑:邓希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