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文明贵阳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文明实践我行动!贵阳贵安举行2024年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周主题宣传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

  2024年3月5日,贵阳贵安2024年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周主题宣传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在云岩区黔灵山公园举行。

  贵阳贵安2024年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周主题宣传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现场

  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同一天的所在周是第三个贵阳市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周。本次活动围绕“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共谱爽爽贵阳新篇章”为主题,依托“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为带动,以文明实践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以志愿服务深入推进贵阳贵安文明城市建设,将文明城市“我参与 我共享 我快乐”的文明理念融入各项活动全过程。

  当天,现场举行了贵阳贵安2024年文明城市宣传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暨贵阳贵安“绿丝带”新时代文明实践季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同时发布全年的“文明实践我行动”暨贵阳贵安“绿丝带”新时代文明实践季主题系列活动安排和云岩区3月份主题活动菜单。

  活动现场为文明实践阵地代表授旗

  “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在现场发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安排中,云岩区推出近50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清单项目,拉开全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序幕。10余家街道(镇)及有关部门代表接旗后,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优势,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服务百姓民生,建设文明城市。

  据介绍,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载体,按照“年年有菜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服务、天天有活动”全年工作机制,贵阳贵安广大“绿丝带”志愿者将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价值引领、文化惠民、移风易俗、文明引导、法律咨询、便民服务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群众中厚植文明理念,倡树时代新风。

  公安民警开展“文明城市有你有我”说唱Rap表演

  消防员开展“雷锋精神永传承 火焰蓝行动永向前”快板表演

  红领巾志愿者开展“积极推广普通话 争做最美环保人”表演

  活动中,还结合理论宣传微宣讲、文艺汇演、说唱、快板等多种形式,围绕弘扬雷锋精神、文明城市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移风易俗、文化旅游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并开展礼遇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活动。

  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送上鲜花

  在互动交流区中,精心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文明新风、法律援助、文明交通等特色志愿服务交流活动。志愿者发放宣传品,开展知识科普及互动体验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文明。现场还设置道德模范展区,图文并茂地展现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新风尚。

  活动现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志愿服务

  学雷锋志愿者开展义务剪发志愿服务活动

  现场为群众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市精神文明办、共青团贵阳市委主办,中共云岩区委宣传部、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会承办,旨在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践行志愿精神,引导市民群众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传播文明正能量,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阳贵安实践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文/陈丽 图/陈承 视频/廖运飞 吴寅浩

编辑:刘慕轩

统筹:苏舟

编审:汪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