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文明贵阳 > 文明创建 > 志愿服务

【学雷锋志愿服务】贵阳贵安在线启动2024年学雷锋活动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暨“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

  2024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当日,贵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贵阳市融媒体中心以“双中心”联动方式在线启动了贵阳贵安2024年学雷锋活动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暨“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市精神文明办主办,旨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志愿精神,营造参与文明实践行动的浓厚氛围,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2023年4月26日,“绿丝带”志愿者开展巡河护水守绿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贵阳贵安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将深入基层围绕农业科普、文明旅游、生态环保、垃圾分类、文明乡风、法律服务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聚焦基层民生、群众期盼、百姓需要,精心策划服务项目,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2024年春节前夕,“贵州好人”龚继章与家人收到志愿者送来的文明贵阳新春礼物。(谭廉 摄)

  在2024年学雷锋活动月期间,将持续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示范作用,以榜样为带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引导人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共建共享美好生活,营造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

  2023年8月5日,“绿丝带”文明共建巡访团走上街头,认真对文明交通、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巡访

  “绿丝带”志愿者将广泛参与其中,不断扩大“绿丝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促进全市志愿服务水平再提升。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3年7月,贵阳市轮滑协会志愿服务队上门“圆心愿”开展轮滑培训。

  贵阳贵安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以“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按照“年年有菜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服务、天天有活动”的机制,发挥全覆盖、立体化、菜单式的服务网络优势,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文明引导、便民服务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贵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探索建立“志愿小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以文明实践的“心愿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系列活动期间,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壹刻宝文化驿站”等平台载体,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总队及队伍将立足15分钟生活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4年2月,青云市集举行“赏年画 过大年 爽爽贵阳新春送福”之年画节活动

  积极践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截至2023年底,全市注册志愿者135.3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22.5%,累计服务时长4402万余小时,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7万余个。

  市精神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添彩“爽爽贵阳”城市品牌,增强“绿丝带”志愿服务品牌带动力,培育更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凝心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共谱贵阳贵安新篇章。

  识别二维码查看专题报道

编辑:刘慕轩

统筹:苏舟

编审:汪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