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双龙频道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医药产业聚集效应初显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今年以来,经济区医药产业园已成功招引了18家小微医药企业入驻,此外还有20余家企业拟入驻产业园区。目前,经济区正在积极准备办公用房,以满足更多企业的办公需求。”2月26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商贸服务科科长周仙凯说。

  为促进辖区医药产业及相关人才聚集,形成医药产业链的聚集效应,自2023年7月起,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便开始着手医药产业园的建设工作,制定了相应的产业政策,稳步推进医药产业园企业所需的办公用房建设,并在建筑科技产业园开展首期试点。截至当年12月,医药产业园共注册落地39家小微医药企业。继首期试点之后,今年1月8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又开启了医药产业园二期建设,截至目前新招引了18家企业入驻。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园区,经济区的医药产业园聚集效应初现,正呈现出几何级数的增长态势。

  来自双龙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已有医药企业278家,其中,生产企业有19家,销售企业有259家,2023年度医药企业的总税收接近4亿元。278家医药企业中,8家为规上企业。据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经济发展局统计,2023年,经济区的8家规上医药企业总计完成产值16.36亿余元,其中产值多的达到了76908.50万元,增速高的企业产值同比增长了75.72%。截至目前,这8家规上医药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据介绍,为加快经济区医药企业培育,推动医药产业发展,近年来,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积极做好产业政策解读服务,并全程跟进开展联企行动,为企业解决从引进到入驻落地以及后续发展等各个环节所面临问题,同时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科学规划以及资源搭接等,并为企业积极引荐相关资源,助力医药企业在经济区扎根发展。期间,双龙市场监管分局积极争取市级药品医疗器械审批权限,成为贵阳市各区(市)、县、开发区中第一家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名义实施市级医药经营审批权的单位,同时,将办理经营许可的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内,让医药产业项目得以加快签约快落地,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经济区工业园区有一大批医药器械企业,有着很好的平台和工业链基础,十分有利于推动医药产业园的孵化,而医药产业生产周期短、见效快,可为经济区带来新的纳税增长点。”周仙凯介绍,按照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2024年,经济区医药产业园拟招引150家小微医药企业,营收预计达3亿元,税收有望突破1000万元。到2025年,通过三年的努力,力争引进培育孵化医药企业300家,实现营收超10亿元,新增税收超亿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王丹丹